2020年河南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案件13696件

2021年04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24日電(王佩)臨近世界知識產權日,河南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做得怎麼樣?4月23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報2020年全省法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情況,並發布河南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

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3696件。其中一審12511件,佔比91.4%﹔二審1185件,佔比8.6%。全省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3593件,結案率99.24%。辦理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為河南省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強的司法保障。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史小紅介紹,在受理的各類知識產權案件鐘,商標、著作權糾紛佔比大﹔專利等技術類案件增長較快。2020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審商標權、著作權糾紛案件9436件,佔全部新收一審知識產權案件75.4%,新收二審商標權、著作權糾紛案件846件,佔全部新收二審只是產權案件的71.3%。2020年全省法院新收專利、植物新品種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一審案件1218件,相比2019年981件增加237件,同比增長24%,持續快速增長勢頭明顯。

為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依法有效維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全省法院將實施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具體做法是,加大民事侵權判賠力度,全面維護權利人合法權益。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對於惡意侵權、重復侵權、群體侵權、以侵權為業者,用足用好法律懲處手段,支持權利人的懲罰性賠償請求。

提高刑事審判威懾作用,嚴懲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扎實開展“雙打”行動,全省法院共審結侵犯知識產權犯罪239件,有力震懾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行為。

加強對具體行政行為的司法審查,依法監督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體制機制優勢,妥善處理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之間的關系。

優化管轄布局,持續推進知識產權三合一工作。

完善知識產權專家咨詢制度,推動健全知識產權訴調對接機制。為有效解決技術事實查明難題,積極籌建全省知識產權審判智庫,聘請專家、學者幫助法院解決技術調查、咨詢、鑒定等專業問題。

此外,會上還發布了2020年河南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十件典型案例。十件典型案例是從全省法院2020年度審結的知識產權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中評選出來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通過發布這些典型案例,為知識產權權利人提供可資借鑒的維權樣本,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觀念深入人心。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