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院离职人员从业实行智能化监管

2021年08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5日电(王佩)干警从法院离职后,如何避免其违规代理案件?8月3日正式上线的河南省法院离职人员违规从业信息筛查系统,可直接进行拦截操作,强化法院离职人员从业限制期内监督管理。

据了解,该系统探索建立了全省法院离职人员数据库,由各级法院人事管理部门全面、及时录入离职人员信息,信息技术部门做好系统的维护管理,督查部门加强信息录入监管。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全省法院离职人员数据库信息更新精准、及时。

当各级法院立案部门工作人员在录入案件代理人、辩护人等基本信息时,系统会进行立案风险筛查,一旦发现案件代理人、辩护人为法院离职人员时,自动进行信息比对,对违规代理本院案件或违反禁业限制规定代理案件的人员,直接进行拦截操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变更代理人、辩护人等基本信息时,系统会提醒法官该案件存在违规代理风险,应及时告知当事人更换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强化法院离职人员从业限制期内监督管理。

督察部门可以利用该系统及时发现并处置违规代理、不正当接触交往等行为,防止出现利益勾兑,为规范离职司法人员的从业限制、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协助督察部门有效解决违反禁业期限代理案件,以及间接代理、隐形代理案件等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法院始终秉持向智能化要质量、要效率、要素质的理念,围绕“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全方位打造河南特色智慧法院体系,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保障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为持续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在院党组领导下,院信息处组织建设了河南省法院离职人员违规从业信息筛查系统。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