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晋两地法院协作 异地执结五年陈案

2021年05月19日11: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异地执行是案件执行的一大难点,也是破解执行难的关键一环。近日,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与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执法,成功执行终结一起拖了五年的陈年旧案,使案件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5月13日傍晚6点,随着两辆载有执行标的物的重型卡车从山西省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厂区驶出,这起拖了五年之久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案件申请人洛阳市涧西区某企业代表曹宁说:“排除了一切困难,让我们设备顺利地拉回来。从我们内心对涧西区人民法院、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法院都是非常感谢的。”

一起普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何以拖了五年才得以执行?事情还要从2013年说起。2013年3月31号,洛阳市涧西区某重型机械生产企业与山西省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约定: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以466万元的价格从洛阳市这家机械生产企业购买两台套全自动新型墙体砖液压成型机,发货前支付一半货款,剩余货款待两台套设备安装完成投产以后立即支付。但实际情况却是,2014年两台套设备完成交付后,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多次拖延支付剩余的233万元货款。

曹宁表示:“期间我们多次催促,以及给对方宽限让他不断地延期付款,但是对方仍然没有进行支付货款,然后我们就向涧西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2016年7月27号,涧西区人民法院依法出具民事调解书,判令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无条件配合机械销售企业拉回两台套设备,但被执行人并没有履行法律义务。2016年11月8号,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强制执行,但因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导致首次执行终结。

案件承办人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祥云说:“这个案件在2016年进行了首次执行,但是因为德科达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当时的刑事涉案资金没有认定,所以这个案件终结本次执行。”

2018年5月26号,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法院对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涧西区某重型机械生产企业销售给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的两台套液压制砖设备并非涉案资产。

王祥云说:“刑事判决书中没有认定两台制砖设备属于涉案资产,所以这个案件具备了恢复执行的条件,那么今年1月申请人申请恢复执行。”

异地执行过程并不容易。首先,案件的执行标的物两台套液压制砖设备属于重型机械,执行过程中需要破拆、吊装,运输,整个拆除过程需要长达两天时间。其次,因永济市德科达制砖有限公司在当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目前,该企业尚有3400多万元集资款没有偿还,受害人数较多,在买卖合同案件执行时,有可能遭遇阻力。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充分设计执行预案,并报请豫晋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同意,由永济市当地法院协助本次执行。

“经过层层上报,我们取得河南省高院以及山西省高院同意,决定由永济市人民法院配合我们执行。第二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缩短拆卸以及吊装周期。第三与永济市人民法院多次沟通制作预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王祥云表示。

5月11号,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带领申请人赶赴山西省永济市,在与当地法院执行局充分对接后,于次日正式展开案件执行工作。不出办案人员所料,5月12号下午六点左右,执行遭遇到了当地非法集资案件受害人的阻挠。

王祥云说:“有一些集资户来冲撞现场意图破坏执行,在这种情况下永济市人民法院给了我们大力帮助。永济市人民法院派执行干警及法警与我们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对集资户进行司法说理最终保证了拆卸的正常进行。”

5月13日傍晚,在两地法院的保障下,归属于洛阳市企业的两台套液压制砖设备终于拆卸完成,运回洛阳。14日,为了感谢当地法院的大力协助,申请人企业代表特意向永济市人民法院赠送了锦旗。

山西省永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吴运武说:“我们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配合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完成案件的执行工作,让案件的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这次跨省异地执行,我们本着依法善意文明高效的理念,圆满解决了一起近五年的陈年老案,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我们将把为民办实事理念融入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公正执法服务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宋世伟表示。(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 赵志刚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