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市:府院联动 让“老赖”无处遁形

2021年05月14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许多老赖以为,只要自己躲起来,一逃了之,法院找不到自己,谁也拿他没办法。近日,孟州市法院和孟州市公安局联合行动,利用各自优势,迅速将一名长期逃避在外的老赖锁定、抓获、拘留。这第一个“吃螃蟹”的老赖尝到了府院联动执行的威力。

张某与李某系朋友关系,两人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张某多次催要无果,故将李某诉至孟州市法院。经孟州市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但被告李某拒不履行调解协议,案件遂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干警对李某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进行了仔细查询,但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本人更是电话不接,人不露面,一直躲避在外,执行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针对找人难这一棘手问题,孟州市法院迅速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商请孟州市公安局协助找人。几天后,承办法官便接到了孟州市公安局反馈的信息,“被执行人李某出现了,我们已将他‘锁定’,现入住于郑州市的一家酒店,请你们马上派人前去抓捕。”

线情就是命令,孟州市法院执行局立即组织4名执行干警迅速出击,将老赖李某当场抓获。在押解回来的途中,承办法官查看了李某的微信,发现其中有频繁转账、发红包记录,面对铁证,李某哑口无言。有钱住酒店,却拒不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李某挑战司法权威的行为,换来了拘留15日的处罚。

这是府院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孟州市法院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并取得实效的成功案例。

无独有偶。今年3月,修武县法院利用府院联动机制,向该县公安局发出协助查寻函,共同查找被执行人下落。4月初,该院执行局在该县公安局的协助查找下,成功地将远在漯河市的被执行人抓获,推进了案件的执行,凸显了执行联动机制的成效。

在温县法院,执行“110”联动机制在查人找物方面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温县法院积极争取温县公安局支持,大力推行执行“110”联动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与公安机关对接,经县公安局民警查控,或申请人自行发现被执行人、被执行人车辆的,立即通知或拨打“110”,联系法院值班领导,组织执行干警在规定时间内将被执行人或车辆带回法院,同时办理相关法律手续。此项举措有效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行为,及时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府院联动机制的带动下,全市法院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调联动,不断推进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综合解决执行难工作。

针对部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和社会诚信的现象,法院、公安联手出击,由法院提请公安部门协助对潜逃或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查控措施,公安部门发现被执行人线索后,法院对其进行抓捕,真正让“老赖”无处遁形,为胜诉当事人争取更多的权益,为营造法治社会贡献力量。(王佩)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