滎陽中牟新鄭何時撤縣(市)改區?官方回復

2021年04月07日09: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網友留言

人民網鄭州4月7日電(楊曉娜)最近,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留言,詢問滎陽、中牟、新鄭什麼時候能夠撤縣(市)改區?

留言稱,建議鄭州市把周邊縣(市)統一規劃發展,鄭州才能更強大﹔該網友還提到,洛陽是河南省地級市下轄區最多的城市,下轄七個市轄區,詢問鄭州如何規劃,希望告知市民。

針對留言,回復稱,行政區劃是國家為了進行分級管理而實行的區域劃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根據城市經濟社會綜合發展水平,將城市周邊縣(市)逐漸撤縣(市)設區可以優化當地城鎮體系,完善城市空間布局,增加空間治理能力,提高城市空間治理效率,加強城市發展潛力,促進區域綜合發展。為此,全國各大城市均把撤縣(市)設區作為有效提升城市空間、優化資源配置的一個重要舉措。

近年來,鄭州市經濟社會發展迅猛,已經成為GDP破萬億,人口破千萬的超大型城市,為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隨著鄭州大都市圈發展,綜合交通樞紐中心地位不斷提高,國內輻射能力不斷加大,使得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地位更加突出。但是,目前鄭州市6縣(市)6區的行政區劃格局已經無法更好適應鄭州的發展,城市區域規模偏小,發展空間受阻已經逐漸成為制約鄭州快速發展的主要因素。

留言還稱,河南省、鄭州市領導十分重視鄭州市的行政區劃調整工作。2018年2月,在《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行動綱要(2017-2035年)》提出“優先完成中牟、滎陽、新鄭的撤縣(市)設區”﹔有關人大代表在各級人大會議上也積極呼吁加快鄭州市區劃調整工作。根據《行政區劃管理條例》的相關要求,縣級行政區劃調整由國務院負責審批,並且國家對行政區劃調整有著嚴格的審批程序和工作紀律。目前鄭州市的撤縣、市設立市轄區的區劃調整工作正在積極穩妥進行中。

(責編:楊曉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