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優化民生政務服務

一件事 一次辦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1年03月3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快遞員把社保卡送到家時,特別驚訝,沒想到這麼快!”近日,河南鄭州市民溫亞輝在手機APP“鄭好辦”上為剛出生的孩子上了戶口、辦了醫保。“真是省時省力又省心。”溫亞輝說,現在妻子還沒出月子,孩子需要人照顧,自己也要工作,分身乏術,“本以為是個麻煩事,沒想到辦得這麼順心。”

  據了解,目前在鄭州,很多涉及民生的政務服務,群眾可以實現一件事一次通辦、一次辦成,這背后是鄭州政務服務理念的轉變和能力的提升。鄭州市政務服務辦公室黨組書記王新說,在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的指導下,鄭州把分散在各部門、各層級的辦事事項整合起來,推進政府多部門多事項聯辦,合並申請表單、精簡辦理材料、壓縮辦理時間、再造辦理流程,最終實現“一次辦、網上辦、掌上辦、就近辦”。“‘一件事’最關鍵的是理念轉變,要站在群眾辦事的角度想辦法。”王新說。

  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王繼軍表示,我們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科技手段推動政務流程再造,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切實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讓群眾和企業感受到改革實實在在的成效。據了解,下一步,“群眾一件事一次辦成”政務服務工作將在河南全面推開。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