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好傳統 奮斗新征程】

河南輝縣市南李庄村:讓群眾打心眼兒裡說黨好

人民日報記者 馬躍峰 人民網 徐馳

2021年03月30日08: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編者按:對黨忠誠、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艱苦奮斗……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慶祝建黨百年,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人民網河南頻道推出系列報道,展現黨的光榮傳統在基層傳承發揚的生動實踐、黨員干部在新征程中的新擔當新作為。

2010年,孟電集團出資1.6億元為南李庄人建新居,全村免費住上270-290平方米的疊加別墅。河南省輝縣市孟庄鎮南李庄村黨支部供圖

說是進村,看到的竟是一棟棟聯排別墅組成的“高檔社區”。小區裡,道路、廣場、老年公寓,設施齊全。房前屋后,綠樹新芽,春花初綻。

85歲的王美在客廳練書法,見我們來,端出一本紅彤彤的留言冊。打開扉頁,寫上他的心裡話:“天大地大沒有黨的恩情大,這好那好沒有南李庄新村好。”王美說,這本留言冊存於2020年12月。當時,南李庄新村建立10周年,全村人想給黨說句心裡話,便紛紛在紅紙上留言,集結成冊,送給村黨支部。

10多年前,南李庄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村集體收入為零。河南孟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海濤兼任村黨支部書記后,推動企村共建,先后出資3.6億元為村裡建新社區、建材市場、老年公寓和農貿市場,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如今,南李庄成為全國文明村,人均年收入突破3萬元,村集體年收入1900萬元。

站穩群眾立場,人民至上——

范海濤提出“三個不干”: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費攤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實惠的事不干。

南李庄新村規劃完成后,可以節約70畝地,怎麼使用?發展什麼產業項目?有人建議:“咱村緊鄰城區,發展一批汽車4S店,規格高,收益快,好管理。”

范海濤不這麼想。建汽車4S店好處確實多,可解決不了群眾就業難題。農民種地,很難改行賣汽車。如果隻在汽車店當保安、做保潔,收入低,不穩定。“發展產業為了什麼?不是為了干部省事,而是讓群眾有活干,能致富。”范海濤堅持,要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

經過多次走訪、討論,村“兩委”決定,考慮農民世代種地種菜,建一個農貿市場,方便群眾創業就業。這一決定得到廣泛擁護。2014年,孟電集團出資1.48億元,幫助南李庄建成農貿市場,直接解決就業崗位2000多個,集體經濟增加收入1000萬元。村民以土地入股,如今每畝每年可從村集體分紅1.2萬元。

“干部做決定,要時刻裝著老百姓,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費攤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實惠的事不干。”范海濤說。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