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建代表:推進豫劇文旅融合發展

2021年03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征程 話擔當

  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委員

  進一步推進農民增收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尤為突出。相對城市而言,農村基礎設施普遍滯后,市場空間較為有限,農民增收難度較大。因此,我們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努力解決好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問題。

  建議打通城鄉之間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的流動,加大農村公共服務投入力度,推動農村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以城市化城鎮化為牽引,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讓農村人口更好融入城市,享受城市化城鎮化帶來的紅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二、三次分配等再分配的力度。

  (本報記者石羚整理)

  四川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代表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保障

  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認真履行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基本職責,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紀律保障。

  一是把督促責任落實擺在突出位置,嚴肅查處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等問題,倒逼各級黨委和政府扛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責任。二是牢牢把握過渡期的階段性特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緊盯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加大就業和產業扶持力度等重點任務,強化日常監督。三是持續加強對各項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本報記者孟祥夫整理)

  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代表

  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檢察力量

  為經濟發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是檢察機關的職責使命。檢察機關要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檢察履職辦案中,找准切入點、發力點和結合點,切實履職盡責,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檢察力量。

  具體來說,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就是要強化對投資創業者的司法保護,為企業經營發展提供良好司法服務﹔為統籌發展與安全,就要著力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構建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繼續加大民生領域法治保障力度,依法全面推開贍養類公益訴訟,積極開展支持起訴、司法救助工作,為守護群眾美好生活傳遞法治溫度。

  (本報記者羅珊珊整理)

  中石化湖南分公司黨委書記黃河代表

  推動國企助力鄉村振興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有企業通過定點與縣、鄉、村結對,派出扶貧專干,安排專項資金,提供多方面支持,形成了以人才、資金、產業投入為主要內容的助力鄉村發展經驗。這可以在鄉村振興中延續。

  建議國家在保持當前結對幫扶機制總體不變的前提下,引導縣級政府進一步整合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特色產業的資金、設備、人才等需求,匯列國有企業可參與的事項清單,化解信息不對稱問題﹔將參與鄉村振興作為對國有企業績效考核的指標之一,將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的表現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服務鄉村,構建國有企業深度參與鄉村振興的長效機制。

  (本報記者杜若原、申智林整理)

  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代表

  推進豫劇文旅融合發展

  文旅融合是豐富旅游業人文內涵的重要手段。發揮豫劇在弘揚黃河文化、促進文旅融合發展中的作用,尤為重要。

  建議:一是設立豫劇文旅融合專項工作機構,構建城鄉互動、政企互通的文旅融合格局,有效引導資金、人才、技術向文旅產業集聚。二是以建黨百年為契機,著力打造一批文旅精品,講好黨的歷史故事。三是充分發揮豫劇的藝術感染力、傳播力,將觀看演出納入紅色旅游經典線路,切實提高旅游品質。加強線上線下融合傳播,增強紅色旅游的吸引力、影響力。

  (本報記者王瑨整理)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委員

  大力發展低碳交通

  為大力發展低碳交通,我們應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快自動駕駛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建議加快制定自動駕駛技術檢測、產品准入標准,建立由政府、企業、研究機構共同參與的自動駕駛規模化商用推進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出台商用運營政策。同時,支持科技企業參與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加速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在交通基礎設施中的應用,讓交通系統更低碳、高效、便捷。

  (本報記者韓鑫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