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張銀良: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 期待全社會參與

2021年01月19日15:4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9日電(楊曉娜) 在河南省兩會上,河南省政協委員張銀良建議,在河南省開展無障礙示范市、縣、鎮創建工作,營造全社會“建設無障礙,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會氛圍。

張銀良委員認為,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體現,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對提高人的素質,培養全民公共道德意識,推動精神文明建設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河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大幅提升,但《河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辦法》貫徹落實仍有難度,如,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規劃尚未納入政府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城鄉規劃,無障礙設施工程建設情況監督檢查作用發揮不到位,無障礙設施被侵佔投訴無果仍有發生。

張銀良委員建議,由河南省住建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推進《河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辦法》貫徹落實,營造全社會“建設無障礙,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會氛圍。同時,他還提出,河南省開展無障礙示范市、縣、鎮創建工作,並參照國家有關部委關於國家級文明單位評選做法,對獲得河南省無障礙示范市、縣、鎮稱號的地方,在評選省級文明單位時給予適當加分,以調動各地創建無障礙示范市、縣、鎮的積極性。

另外,張銀良委員還建議,推動《河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辦法》剛性條款的貫徹落實,重點推動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對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實行統一領導,組織編制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規劃,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城鄉規劃並組織實施,推動公共服務場所無障礙設施和信息無障礙服務優先推進﹔對損毀、侵佔無障礙設施,影響無障礙設施使用的行為依法嚴肅追究責任。

張銀良委員還提出,建議完善社會監督體制機制,每年開展一次無障礙環境建設監督檢查、視察,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殘疾人、老年人、媒體代表等參與的無障礙監督員隊伍,參與無障礙設施驗收,實現無障礙環境建設政府有規劃、部門有措施、社會有監督、成果有落實。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