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合庄村群眾樂享“和和美美”新生活

2020年07月31日15: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29日,魯山縣四棵樹鄉合庄村,層層梯田內水稻青青﹔村中柏油路兩旁格桑花正艷﹔傍晚時分,新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廣場上,10多名大姑娘小媳婦又開始排練起廣場舞節目來。

“這些都是我們村裡的‘冰寶’舞蹈隊,服裝都是大家自掏腰包統一定制的。現在大伙吃喝不愁,天天晚上樂顛顛地跳舞,說是要參加什麼比賽呢。”合庄村黨支部書記於京濤說道。

合庄村位於魯山縣西南大山深處,全村轄7個村民組、9個自然村,總面積15平方公裡,耕地面積366畝,全村共312 戶1305人,最初有建檔立卡戶257戶1101人,貧困發生率高達84%,是一個深度貧困村。以前各種基礎設施建設落后,特別是村中一些道路年久失修,坑坑窪窪,交通不便。 “酒香也怕巷子深”,雖然這裡山清水秀,出產的優質水稻和野山蜂蜜質量上乘,但銷路不暢,村民很長時間裡守著金山銀山過著苦日子。

“我們村的大改變得益於國家的脫貧攻堅戰。”於京濤書記說道。近年來,隨著國家脫貧攻堅戰號角的吹響,各項惠民政策像一陣陣春風吹來:縣發改委派來了扶貧駐村工作隊﹔國家的扶貧資金也大力向合庄村傾斜,道路、電力、安全飲水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縣裡的科技特派員給我們村引進了赤鬆茸種植。2019年,村裡有10戶貧困家庭種植赤鬆茸30多畝,由於各級媒體的大力宣傳和推介,銷路不愁,畝均效益高達1.2萬余元,大部分種植戶都摘掉了窮帽子。”駐村第一書記李耀東介紹道。

更為可喜的是,由於村中道路都鋪設了柏油路面,村裡的農副產品不出村就被城裡來的客人買走了,目前野山蜂蜜價格已達到100元一市斤,且供不應求。“我們這裡的野山蜂採的都是山上的野花,其中不少是中藥材的花朵,蜂蜜保健效果更好,特別是不受農藥污染,是純正的綠色食品,很受城市居民的歡迎。另外,村民們種植的大米,也被不少城裡人以高價買走了。” 李耀東說。

在國家的扶貧政策大力支持下,合庄村有25戶貧困群眾通過發展香菇、赤鬆茸種植﹔68戶通過發展土雞、山蜂、山羊養殖﹔87戶通過發展絲綿加工擺脫了貧困面貌。目前全村山蜂蜜養殖規模達850箱,香菇1.1萬袋,土雞3500隻,山羊850隻。黨委、政府還給合庄村安排公益性崗位38個,每個月收入300—500元不等,也有效地增加了該村貧困戶的收入。合庄村20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已並網發電,截至目前已累計收益12萬元,14戶貧困群眾享受集體經濟分紅年均500元。

近年來,合庄村為貧困群眾實施危房改造36戶,同時,為27戶貧困戶實施了“六改一增”。安裝太陽能路燈120盞,新建了標准化村室、文化廣場和舞台,公共基礎設施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六通四有”全部達標。

目前,合庄村已脫貧253戶1088人,剩余貧困戶4戶1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99%,實現了預定的目標任務,廣大群眾樂享國富民強、脫貧奔小康、“和和美美”的新生活。(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 喬新強 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