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张良镇:鸭子吃上金银花 鸭蛋品质“顶呱呱”

2020年06月01日15: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30日傍晚时分,在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外的一处山坡上的养鸭基地,40多岁的田敏霞从一个大编织袋中掏出白天从山上捋下的金银花和叶子,放在一个大盆中喂鸭子,而一大群憨态可掬的鸭子见到陌生人在场,迟迟不肯过来“配合”拍照留影。

“鸭子可胆小了,见到生人就躲。这些金银花是附近荒山坡上的,我没事就去拽些。现在天气炎热,鸭子吃了,清热解毒不生病。”田敏霞介绍道。

田敏霞是“鲁山县鑫瑞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之一,2019年10月,合作社连片建设了8个养殖大棚,每个大棚长70米,宽12米,连外边的散养区一共占地2500平方米左右,能养殖“金定鸭”3000余只。这个基地目前共养殖鸭子24000只左右,白天鸭子在外面活动,在水塘里撒欢,下蛋时才进到大棚里边的窝里。

“山坡上空气好,这里的水质好,因此鸭蛋的质量也好。我们没事的时候就割些野草喂它们,张良镇种菜的群众多,一些蔬菜便宜时,我们也会大量买来喂它们,鸭子最喜欢青草、青菜了。”老庄村46岁的党员,同时也是合作社成员之一的张禄帆说道。

这个合作社是张良镇的带贫企业之一,镇政府投资40多万,为养鸭基地打了一眼300米的深水井,并配套了无塔供水设备和地埋管等。目前老庄村的贫困户罗圪意、张金广等四五个人在这里干杂货:打扫鸭圈卫生、捡拾鸭蛋、装框装箱等,每月能挣到1500元左右的工钱。

“合作社今年还专门种了10多亩黄黄苗(蒲公英),黄黄苗清热解毒,一年能长几茬,长大后就割下来喂鸭子,保证咱们鸭蛋的绿色食品高品质。”合作社牵头人耿振瑞说道。

据耿振瑞介绍,合作社每天收获鲜鸭蛋3300多斤,大部分都销售到了开封、南阳和安徽淮南地区,年利润能达120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发给贫困户工资在9万多元,是个不错的带贫产业。

“今年春节疫情期间,这个合作社还给镇政府无偿捐赠了5000个鸭蛋,慰劳把守路口的防疫值班人员,这件事(网上)还报道过呢。”陪同前来的老庄村村干部李水笑着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