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中药材种植开倶产业扶贫“良方 ”

2020年06月08日11: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8日,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狮子庄村胡义钦的金银花种植园里在他和员工们精心护理下,长势良好,郁郁葱葱,花香四溢,当日,忙着整枝、采摘和分拣,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社旗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发挥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李店镇狮子庄村胡义钦说,2015年我带头种植7亩金银花中药材影响带动不少贫困群众发展种植,有的已经实现了增收脱贫。

在扶贫产业发展当中,社旗县高度重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逐步探索出“租金+薪金十股金”、“公司十农民合作社十农户”“农户+基地+药企”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社旗县农业局副局长杨东超说,通过优化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逐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格局)。

为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社旗县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群众通过参与托管、自主种植、出租土地或入股分红,实现叠加收入;鼓励带贫主体以外的其他新型职业农民、非贫困户与带贫主体抱团发展。止目前,共投入资金212.55万元,已落实种植面积4万余亩,培育扶持国医仲景园、伟成药业等中药材加工企业17个。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美了环境,富了农民,还助推了美丽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近4万余亩,规模化种植中药材达20多个种,年产量2万余吨,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8个,中药材经销企业及专业合作社11家。综合年产值2亿元以上,全县贫困户1.1万余户通过从事中药材产业实现脱贫,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 (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