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脫貧戶李向超:養牛賣絲綿 日子比蜜甜

2020年07月10日16:5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7月9日一大早,在魯山縣四棵樹鄉黃溝村脫貧戶李向超家,他的父親正准備趁著涼快把兩頭牛趕到山坡上吃草。“我患有脈管炎,走路不方便,養牛的活老父親干得多,我一年出去兩次賣絲綿,收入也不錯,家裡已經脫貧了。”站在國家幫助修繕后的自家房屋前,今年47歲的李向超介紹道。

黃溝村有9個自然村,總面積6.8平方公裡,耕地面積420畝。全村總戶數361戶151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08戶404人。雖然耕地面積少,但山坡地多,草木旺盛,適宜發展養殖業。

李向超由於自幼患有脈管炎,前些年病情嚴重時走路都成了問題,也沒法像其他年輕人那樣外出打工干活掙高工資。妻子和他離異后,他帶著兒子和父母一起生活,日子過得很是拮據,因此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國家的扶貧政策就是好,被評為貧困戶后,我看病的錢大部分都給報銷了,孩子上學還有了補助。病情穩定后,我就想,雖然我不能在廠裡干活,但我們村外出賣絲綿的人不少,一年下來也不少掙錢,我就決定也外出賣絲綿增加收入。”李向超回憶道。

由於一家人的辛勤付出,2016年底,經過核算,李向超父母在家喂牛的收入,加上他外出賣絲綿的收入,已經超過脫貧標准,李家也順利脫貧。

“現在我一年出去賣絲棉兩次,一次兩個多月。一般過完年后出去一次﹔秋天孩子開學后再出去一次,一年下來能有五六萬元的收入﹔父母在家喂牛,一年能賣上一兩頭(牛),也能收入一兩萬元。”李向超說。

“村裡還給李向超的父親安排了一個保潔員的公益崗位,一個月500元﹔賣一頭牛還獎勵500元﹔給他家翻修了房頂﹔他家還開荒種了4畝玉米,8分花生,吃穿不愁,現在他家的日子過得可舒坦了。”陪同的黃溝村村干部張振元介紹道。

李向超家門前有個小河溝,他家就養了20多隻鴨子﹔由於房屋建在山坡上,旁邊空閑地多,他家還散養了60多隻土雞。“鴨蛋、雞蛋先供自家吃,吃不完的話再賣﹔隔段時間也會殺吃一個鴨子、老公雞啥的,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比蜜還甜。”李向超自豪地說。(魯山縣委宣傳部  師紅軍喬新強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