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洛寧:崤山洛水譜華章

2020年07月09日16: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金果小鎮的蘋果分揀線

“園區依托興華鎮地域特色,規劃建設百花園、百草園、奇石園等,將青山、綠水、竹溪與時蔬採摘田園生活相融合。”日前,在洛寧縣上半年重點項目觀摩會興華竹夢小鎮建設現場,該鎮負責人介紹。筆者看到,竹夢小鎮園區內豆腐宴餐飲區主體已經建成,工人正在忙碌地加緊推進園區休閑觀光竹林小徑、水系景觀池塘、休閑涼亭等基礎設施建設。

這些都是該縣大力推進縣域治理“三起來”和鄉鎮工作“三結合”的生動體現。

據悉,今年4月以來,全市深入開展“強使命、找差距、明舉措、勇擔當”集中學習研討活動。洛寧以此為契機,“跳出洛寧看洛寧,走出大山看大山”,查擺“困守大山”的思想差距,謀劃“攀登高峰”的目標任務,樹牢“出山”的意識、“登山”的精神,掀起了思想大解放熱潮,以統籌縣域治理“三起來”示范縣和鄉鎮工作“三結合”示范鄉鎮創建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起助力副中心建設的強大力量。

洛寧在“強使命、找差距、明舉措、勇擔當”集中學習研討活動中,精神得到洗禮和淬煉,思想進一步解放,把改進作風和增強黨性、為群眾辦實事與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抓發展與抓黨建相結合,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從7月1日到12月31日,用半年時間,以創建“鄉鎮工作‘三結合’示范鄉鎮”,助推創建“縣域治理‘三起來’示范縣”,在全市率先開展積極探索。

基層黨建固本。鄉鎮黨委抓好問題、任務、責任“三單制”管理,黨委書記要領辦1個到2個黨建重點項目,並落實好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制度和“三會一課”制度﹔持續推進基層黨支部項目化、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化黨建引領、“三治”並進、服務進村工作,年內力爭打造10個基層黨建標杆性示范村﹔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常態化開展“逐村觀摩、整鄉推進”活動,健全黨員發展工作預警機制,扎實推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常態化開展好鄉土人才聯絡和回歸等工作,切實優化鄉村兩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環境。

改善民生為導向。嚴格落實“四個不摘”,高質量完成年度1251戶2865人脫貧任務﹔大力培育特色扶貧產業和帶貧新型經營主體,持續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和技能引導性培訓﹔堅持智志雙扶,選樹脫貧攻堅中的先進典型,激發廣大群眾奮斗熱情﹔以創建“空氣質量國家二級標准達標縣”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為抓手,以“三鐵”抓“三散”治“三源”,落實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為抓手,扎實開展“六村共建”示范村建設,不斷提升鄉村環境水平。

產業發展作支撐。推行“黨建+產業”模式,加快培育特色優勢產業﹔構建以“新材料產業、高效農業、旅游產業為主導,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為新興,現代物流為特色”的“321”現代產業體系﹔深化文旅融合,以全域提升為方向,重點實施神靈寨5A景區創建等項目建設,著力培育玄滬河洛書小鎮、牡丹康養小鎮、愛和小鎮、金果小鎮、竹夢小鎮“五朵金花”﹔發展現代服務業和電子商務,實施“互聯網+”行動,打造“淘寶村”,拓展洛寧特色優勢產品銷售渠道。

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表示,洛寧爭創“三起來”示范縣和“三結合”示范鄉鎮,就是要切實改進作風、增強黨性,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落腳點在黨建、民生和產業,通過做好“結合、轉化、提升”文章,讓工作相互結合、互為保障、一體推進、全面提升。(洛寧縣委宣傳部 趙笑菊 楊慧怡 李峰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