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农家书屋” 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2020年08月24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峰 摄

窗外鸟鸣蝉噪,室内静谧悠然。8月6日午后,在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农家书屋里,崭新的空调吹来徐徐的凉风,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埋头研读养殖、种植书籍,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读着动漫、童话故事等。

“往年放暑假了,我们要么在家玩手机、看电视,要么在村子里跑来跑去,时间长了有点儿枯燥乏味。”讲理村的一个小孩儿告诉记者,现在农家书屋成了他们新的“根据地”,平时和小伙伴儿们来这里看看书长长见识,还可以把暑假作业拿来做做,过得可充实了。

据悉,自2008年开始,洛宁县已启动农家书屋建设工作,至2012年已完成384个行政村、6个社区的建设任务。从2013年起,每年都由省新闻出版局统一为每个村农家书屋采购补充图书80到100册,以及多种报刊杂志。目前,洛宁县农家书屋藏书量已达80余万册,每个乡村书屋的图书藏量均已超过2200册,并在90个贫困村建设了数字农家书屋。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书香洛宁”建设,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凝聚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和谐、引领群众科技致富的“精神”阵地,该县又把2019年、2020年确定为农家书屋规范建设年、提质增效年,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辐射周边,共同提升”的原则,坚持“五融合”、“五结合”,深入开展“五抓五提升”创建活动,有效改善了群众阅读环境,激发了群众阅读热情。并对全县78家农家书屋进行了改造提升,实现了微信扫码、APP平台等新的阅读方式,方便了群众电子化阅读,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图书利用率,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广大干群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文化阵地。

洛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在创新建设方式上下功夫,抓好“农家书屋”各项制度、图书上架、阅览借阅登记等工作,确保农家书屋建设高质量。还将开展各类读书竞赛活动,努力将“农家书屋”建成农民群众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学习科技知识、增强致富本领的阵地,学习法律知识、促进社会和谐的阵地,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阵地。(洛宁县委宣传部 赵笑菊 杨慧怡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