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寧有機富硒農業助力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9日16:1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酸牛肉、竹筒粽子、竹葉茶、德青源雞蛋、竹編文創產品……近日,在洛陽市鄉村文化旅游節洛寧分會場,各種各樣的產品有序排列引得游人駐足。其中,“洛寧八珍”中的竹葉茶、熊耳活泉、德青源雞蛋備受游客青睞。

近年來,洛寧在守住“綠色底色”的同時,立足於打造“中國有機農業之鄉”總體定位,牢固樹立“興產業,強實體,提品質,增效益”的農業品牌發展理念,按照洛陽市“溝谷文旅業、半坡林果業、山頂生態林”的全景化立體式溝域經濟發展模式,以創建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准化生產基地為抓手,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發展、培育,成功叫響了上戈蘋果、金珠沙梨、德青源雞蛋、旱塬硒薯等一批有機富硒農副產品的名號。同時,洛寧充分利用“中國特色竹鄉”影響力,積極謀劃打造“洛水竹”系列品牌,先后開發“洛水竹香”竹筒粽子、竹筒飯、竹筒月餅、竹葉茶等農副產品和“洛水竹藝”系列文創產品。並且,經過網絡投票、專家評議和不斷調整完善,最終確定上戈蘋果、金珠沙梨、洛寧酸牛肉、羅嶺核桃、德青源雞蛋、洛寧竹葉茶、熊耳活泉、旱塬硒薯這八樣產品為“洛寧八珍”。

除“洛寧八珍”綠色品牌外,洛寧還在全力打造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洛水山肴”。顧名思義,山地所產,洛水滋養,精挑細選,上桌成肴。目前,“洛水山肴”共包含果品、農產品35種,完成有機証書認証5張、有機農產品認証10個,有機基地達到1.73萬畝。該縣“三品一標”總面積居全市第一、全省先進。“洛水山肴”洛寧旗艦店已建成營業,“上戈蘋果”“馬店金珠沙梨”等品牌農業帶貧模式位列全省“十大帶貧模式”之首。

此外,為保証品牌的核心競爭力和質量,洛寧縣嚴格執行有機農業生產標准,強化有機農產品檢測,全面推行標准化生產,並推行“五有一追溯”的農產品標准化生產管理模式,對“洛水山肴”統一監督管理、統一生產、統一包裝標識。並以打造有機品牌開拓市場渠道,建立“中國有機農業之鄉”電商平台,開展線上線下交易,搶佔終端市場。還聘請專家,進行培訓指導,進一步落實獎補政策,通過一系列有力舉措調動經營主體發展有機的積極性。

下一步,洛寧將加快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扎實推進“13657”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有機、富硒農業,力爭年內有機基地、有機証書分別達到2.9萬畝、45張,富硒產品基地達到1.2萬畝,“三品一標”總數達到65個,培育市級以上示范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7個,成功創建國家級有機農產品基地縣、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洛寧縣委宣傳部 趙笑菊 楊慧怡 李峰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