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拉直了我的腰杆兒”(我運動 我快樂)

畢京津

2020年06月29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鴻斌夫婦在放風箏。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

核心閱讀

69歲的趙鴻斌,1米83的大高個,以前走路常常彎著腰。自從愛上了放風箏,腰杆兒直了,肩頸也靈活了。除了放風箏,他還研究制作風箏、創新風箏玩法。在一次次放飛風箏的過程中,他和老伴一同收獲健康,享受快樂。

風箏掉進了水裡,還能再飛起來嗎?“能飛!”老趙肯定地回答,“而且濕得越透越好!”10分鐘過去了,老趙左手拿著放飛輪一轉一收,右手操著線,再使勁兒一拉,果然,雄鷹風箏頭朝上,直沖雲霄。這是最近發生在河南省新鄉市南太行風景區的一幕。

老趙名叫趙鴻斌,今年69歲,是一名風箏愛好者。20多年前,老趙的身體並不好,1米83的大高個,走路常常彎著腰。后來他的身姿恢復了挺拔,“風箏拉直了我的腰杆兒。”老趙說。

身體好了,人更精神

抽煙,喝酒,飲食油膩,很少鍛煉,老趙曾經這樣生活。47歲那年,高血壓、高血脂、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找上了門,嚴重時老趙不得不離開工作崗位,回家休養。老趙很少出門,經常一躺就是一整天。

老趙家對面有一塊空地,經常有人來放風箏。飛舞的風箏引起了老趙的注意,不時傳來的陣陣笑聲吸引他走出家門。“你也試試!”一名風箏愛好者將風箏的放飛輪交到他手裡。老趙接過來,風箏飛上天空,他的心情也隨之放鬆。從那以后,老趙迷上了放風箏。

一開始,老趙放的是最簡單的單線風箏。操縱放飛輪、控制牽引線,放風箏的過程中,老趙不得不挺起腰身、擺動雙臂,緊盯飛舞的風箏,必須昂起頭,不時扭轉脖頸。“剛開始放風箏的時候,腰還有點疼,后來就適應了。”腰部得到拉伸,雙臂、脖子也變得靈活,老趙逐漸恢復了挺拔的身姿。

后來,兩條線的風箏吸引了老趙。這種風箏雙線控制,可以在天空中爬升俯沖,還可以來個“S”形轉彎。放雙線風箏需要更多力量、技巧,身體還得靈活,放風箏的人也得隨著俯仰進退,不一會兒就會滿頭大汗。老趙放了3個月的雙線風箏,體重就從200斤下降到180斤。

放了大半年風箏,老趙的身體素質改善了,整個人也精神了許多。在老趙的帶動下,他的老伴李福珍也開始放起了風箏。

制作風箏,收獲樂趣

2004年4月,在郊外放風箏的老趙看到一名愛好者手拿放飛輪微微一晃,白線連著的雄鷹風箏就在空中自動盤旋起來,劃出了一個完美的圓形軌跡。老趙趕緊上前詢問,原來這是起源於北京的盤鷹風箏。當時,老趙在當地還沒見過,便從對方手中買下了這個風箏,開始和老伴一起學習放飛盤鷹風箏。

又過了大半年,老趙在網上看到了一種特別的雙盤鷹風箏,可以實現向多個方向盤旋飛行,動作更加靈活。買不到這種風箏,老趙決定自己做一個。“不就是竹子做骨架,上面蒙層布嘛!”真正上了手,卻發現制作這種風箏並不簡單。竹子削成細條,做風箏骨架,必須把竹條打彎但不能折斷,想達到這種效果,隻能用小火慢烤,邊烤邊微微用力。烤竹條講究火候,火太大容易焦,火太小又不起作用,烤得慢了容易燒壞,快了又沒效果。

一次次嘗試,一次次失敗,氣得老趙掰折竹子,把工具、材料都送了人。“當時想著不干了。”老趙說。可是對風箏實在是熱愛,他后來又把工具要了回來,繼續摸索,堅持了3個月,老趙的雙盤鷹風箏終於做成了。

風箏做好了卻飛不起來,飛一次栽一次。老趙不甘心,拿著自己做的風箏去北京請教行家。人家一看,風箏做得沒問題,是老趙的放飛技巧不到家。帶著學習資料,老趙回到新鄉,一邊看書、看視頻學習,一邊不斷試飛,又琢磨了半個月,老趙終於讓自己做的雙盤鷹風箏飛上了天。打那之后,老趙對風箏更加著迷,如今他已經陸續制作了60多種不同外形、結構的風箏。設計、制作、描繪圖案,老趙樂在其中。

研究風箏,創新玩法

拿著一個上周剛被喜鵲啄破了的盤鷹風箏,老趙高興又無奈。喜鵲為什麼要啄他的風箏呢?原來是老趙的風箏做得真、飛得像,小鳥看到了,把它當成了對頭。不僅喜鵲會“上當”,有意思的是,鷹也會停留觀看。老伴李福珍說:“我們的盤鷹、雙盤鷹風箏在空中飛的時候,時不時會吸引來真鷹,伴飛、繞飛,觀察一陣才飛走。”因為玩風箏,老兩口還認識了游隼、獵隼、蒼鷹、雀鷹等多種鷹。

很多人喜歡在水邊放風箏,風箏要是掉進水裡,隻能慢慢拉回來,等干了才能再飛。老趙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有一次他在水邊放雙盤鷹風箏時,一陣大風吹來,風箏一晃掉到了水裡。老趙本打算換個風箏放,但看到風箏兩側翅膀對稱露出水面,他靈機一動,拿起放飛輪,一收、一拉、一拽,用了比平常更大的力氣,風箏竟然直沖雲霄,重新飛了起來,老伴和周圍的人都拍手叫好。

老趙想搞清楚為什麼濕了的風箏還可以飛。請教了專業人士后,他慢慢琢磨清了其中的門道:風箏剛落水的時候,不同地方吸水不同,重量分布不平衡,所以不好飛﹔等風箏濕透了,各處都吸了水,就恢復了平衡,這時候,如果風箏本身沒有壞,放飛者又有一定技巧的話,風箏就能從水面上飛起來。他把道理向其他愛好者一講,大家很快都學會了。從那以后,掉進水裡的風箏也能重新飛上天了。

除了創新各種風箏玩法,老趙夫婦還和其他愛好者把放風箏和廣場舞、太極拳結合,編排了風箏舞,頗受歡迎。大家在放飛風箏的過程中鍛煉了身體,在快樂中收獲了健康。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