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訂的檔案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6月22日14:43  來源:大河網
 

  據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20日表決通過新修訂的檔案法,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新修訂的檔案法明確規定,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公民都有保護檔案的義務,享有依法利用檔案的權利。國家鼓勵和支持檔案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促進科技成果在檔案收集、整理、保護、利用等方面的轉化和應用,推動檔案科技進步。

  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介紹,新修訂的檔案法完善檔案管理體制,健全檔案管理相關制度,推動檔案開放與利用。將檔案向社會開放的期限由三十年縮短為二十五年﹔要求檔案館不斷完善利用規則,創新服務形式,強化服務功能,提高服務水平,為國家機關制定法律、法規、政策和開展有關問題研究提供支持和便利。

  張桂龍說,相比現行檔案法,新修訂的檔案法增設“檔案信息化建設”“監督檢查”兩章,加強檔案信息化建設,保障電子檔案、傳統載體檔案數字化成果等檔案數字資源的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增加檔案監督檢查的規定,明確監督檢查事項,完善監督檢查措施。

  同時,新修訂的檔案法完善了法律責任,對損毀、擅自銷毀檔案,擅自復制屬於國家所有的檔案,不按規定向社會開放、提供利用檔案,發生檔案安全事故后不採取搶救措施或者隱瞞不報、拒絕調查等行為,規定相應的法律責任,明確罰款處罰的數額幅度。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