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二平:讓“中國處方”為人類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06月20日09:4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20日電(尚明楨)近日,“中華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叢書正式發行。作為系列之一,《中醫》一卷將積極推進河南中醫藥文化的國際傳播與交流。

《中醫》是一本介紹中醫藥特色的中英雙語普及讀物。該書簡要介紹了歷史上著名的河南醫家,新時代的名中醫以及當今獨具特色的診療技術,闡述了河南中醫藥文化旅游資源以及中醫藥文化國際傳播與交流情況,給人諸多啟示。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外對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關注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中醫藥國際推廣初步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最新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査報告2018》顯示,50%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醫藥是最能體現中國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醫藥作為中華隱性文化的鮮明代表之一,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之中,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哲學思想和人文理念,是我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河南中醫藥大學做為河南省中醫藥力量的骨干、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搖籃、中醫藥科研的主陣地,有責任有義務把中醫藥打造成為我省對外開放和人文交流的名片。”河南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許二平介紹,該校將從四個方面促進中醫藥“走出去”:擴大中醫海外分校辦學力度,培養國際中醫藥人才﹔推進申報海外中醫孔子學院速度,傳播中醫藥文化﹔加快海外中醫中心建設進度,讓各國人民享受中醫藥效果﹔挖掘中醫藥科研國際合作深度,讓“中國處方”走向世界。

“河南是醫聖張仲景的故鄉,我相信通過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能夠讓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讓‘中國處方’和‘中國方案’為人類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許二平說。

(責編:慎志遠、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