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種植受青睞 花生產業須提升

陳慧

2020年06月15日09:0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玉米種植受青睞 花生產業須提升

  6月11日,武陟縣小董鄉樓下村村民在田間播種玉米。該縣農民搶抓農時,積極開展整地、播種、灌溉,為秋糧豐收打好基礎。馮小敏攝

  6月12日,光山縣仙居鄉張灣村青春合作社社員在田間插秧。近日雨水增多,缺水田塊旱情得到緩解,當地搶抓農時忙插秧。謝萬柏攝

  □本報記者陳慧

  春爭日,夏爭時。目前,我省夏種夏管進入高潮。

  種足種好秋糧,既關系到我省全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的完成,又涉及農民能否增產增收。近日,記者在走訪不少農民合作組織、種糧大戶及行業專家時了解到,各地在抓好秋糧生產的基礎上,繼續調整優化秋作物品種、品質結構,進一步提高市場供給效率,秋作物種植結構不斷優化。

  玉米:迎來好“錢”景

  兩場雨下來,剛鑽出土的玉米苗解了渴,一個勁地往上躥,西平縣天潤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趙婭喜不自勝。她說,合作社今年玉米種植面積在6000—7000畝,群眾種玉米的熱情比往年增加不少。記者在多地走訪發現,這種情況比較普遍。

  玉米是我省種植面積最大的秋作物。近年來因玉米價格不振,農戶缺乏種植積極性,加上國家對大豆補貼力度大,玉米種植面積逐年減少。來自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省玉米種植面積6315.7萬畝,2019年為5702萬畝,減少了613.7萬畝。

  那麼,為何今年種植戶青睞種植玉米呢?

  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劉天學是研究玉米方面的專家,他分析,近年來,國家進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幅調減了玉米種植面積,目前玉米去庫存任務接近完成,價格呈回升勢頭。進入2020年,隨著生豬產能逐漸恢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醫用酒精的需求刺激了玉米消費,玉米價格持續上漲。

  不僅種植戶有熱情,我省一些地方也在玉米產業發展方面做起了文章。借助國家玉米產業技術體系,我省把西平縣確定為玉米體系服務縣域經濟“一縣一業”發展試點縣的平台,“三夏”期間,該縣著力打造玉米全程機械化高效生產百畝攻關田、千畝示范方,推動加工企業品牌建設,促進一二三產業有機融合,延長玉米產業鏈,做強玉米產業。

  據了解,為了擴大秋糧面積,今年國家把耕地輪作試點支持方向調整為重點輪作種植糧食作物。我省一些地方引導農民群眾進行玉米大豆輪作,並給予相應補貼。譬如西平縣、襄城縣等地,今年大豆輪作玉米,一畝地補貼150元,一定程度上促進了玉米種植面積的恢復。

  花生:穩產調品質

  “2016年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我省花生種植面積逐年遞增,從2016年的1692萬畝增加到2019年的1835萬畝。”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花生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董文召說,我省不僅種植面積繼續保持全國第一,花生單產、總產均大幅提升。

  與玉米、大豆相比,花生的比較效益優勢明顯,對增加農民收入作用十分突出。新鄉市聯豐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彭良成介紹,花生種植雖然種子、化肥等農資投入大,但因價格保持在高位,畝均收入1400多元,效益比大豆、玉米高出不少。

  近兩年,我省把發展優質花生作為農業結構優化調整的重要內容,優質花生面積增長迅猛。去年,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佔花生種植面積一半以上,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達100萬畝以上。今年5月召開的全省“三夏”生產夏糧收購暨秸稈禁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持續擴大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努力把我省打造成為全國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生產基地。

  走訪中,不少花生種植戶表示,比起優質專用小麥來,優質花生實現優質優價還比較困難。彭良成介紹,合作社去年收獲的高油酸花生,並沒有向油脂企業銷售,而是一部分賣給種子企業,一部分直接賣花生米,沒能彰顯出高油酸花生的“身價”。

  “加工能力弱、產業化水平低是主要的‘攔路虎’。”董文召分析說,我省花生50%以上用於榨油,食用及食品加工合計佔40%左右。但市場上高油酸花生食品加工企業較少,高油酸花生油加工剛剛起步,產業鏈尚待完善。隻有實現規模化、訂單化生產,高油酸花生才能賣上高價錢。

  他表示,優質花生尤其是高油酸花生的市場價值已經顯現,如何延鏈補鏈增鏈把產業做大做強,仍然是個大課題。③4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