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亮出農業“金名片” 鼓起農民“錢袋子”

2020年06月12日08: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12日電(王佩)縣域面積2946平方公裡,人口180萬,固始縣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縣、農業大縣、勞務大縣,是全省五個加快發展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十個省直管縣之一。近年來,固始縣是如何選准特色產業、打響產品品牌、延伸產業鏈條的?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固始縣人民政府縣長王治學介紹了固始縣在做優做強特色農業產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推動縣域經濟發展上的經驗。

王治學介紹,固始全縣優質水稻、優質花生種植面積分別達到65萬畝、20萬畝,茶業種植16.5萬畝,稻蝦綜合混養18萬畝,12萬畝優質小麥直供茅台集團;各類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近200個,其中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家、省級17家,成為脫貧攻堅的生力軍。

“緊盯區域自然資源優勢,選准特色產業、打響產品品牌、延伸產業鏈條、激發農業活力,走差異化發展路子,現代特色農業持續發展壯大,不僅成為固始農業高效發展的‘金名片’,也實實在在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固始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治學表示,目前,固始縣培育了一系列“固始品牌”,“三品一標”農產品達65個,國家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達11個,三高農牧、九華山茶業、順興糧油獲得全省綠色食品雙新雙創企業稱號。

同時,固始打好根親文化這張王牌,通過海內外宗親牽線搭橋,在互聯互通的同時實現招大引強,總投資15.6億元的華統農業聯合體落戶固始﹔用好電子商務這個助推器,固始通過“互聯網+”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共同推動固始雞、固始白鵝、豫南黑豬等特色農產品走出國門、邁向世界,“嫩頭青”蘿卜、柳素菜豆等知名農產品上天入海、享譽國內外,成功創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王治學透露,下一步,固始將加快推動稻蝦共作、固始雞、豫南黑豬、茶葉、優質蔬菜、糧油、弱筋小麥、花卉苗木、柳編、食用菌、獼猴桃等特色產業發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效益優勢,走出一條適宜固始發展、農村產業興旺、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