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普降喜雨 搶墒播種正當時

2020年06月11日10:5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11日電(尚明楨)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業共同作用下,8日到10日,河南全省普降喜雨。此次降水過程緩和了旱情,對秋作物播種非常有利,建議各地及時搶墒播種。

氣象監測顯示,8日20時到10日0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12.9毫米,黃河以南大部為中雨,其中駐馬店大部、南陽東部及三門峽、洛陽、平頂山、漯河、周口、信陽六地市的局部出現25毫米以上大雨,有71個鄉鎮降水量超過50毫米﹔黃河以北、商丘等地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鄭州降水量8毫米。

針對此次過程,氣象部門抓住有利的天氣條件,從8日夜間到9日夜間全天候組織開展了大范圍人工增雨作業,效果明顯。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緩和了旱情,對秋作物播種非常有利,其中豫西、豫西南、豫南、豫中、豫東部分地區旱情明顯緩解。

河南省氣象台預計,11日夜到12日,全省還將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東部、東南部有大到暴雨,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對大部分地區解除旱情、水庫蓄水非常有利。氣象部門將嚴密監視天氣變化,及時發布預報預警,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氣象部門建議,各地應抓住此次降水的有利時機及時搶墒播種,已完成夏種的田塊要注意及時查看田間出苗情況﹔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科學開展水資源調度,做好水庫蓄水工作。同時,還要關注短時強降水、暴雨等災害性天氣引發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及城市內澇,做到抗旱防汛兩手抓。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