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陽區:“黨群360” 社區治理新路子

石國慶

2020年06月08日10: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鳳凰社區黨員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

老張從沒想到,退休以后的日子更忙碌、更充實、更有成就感了。

老張名叫張太明,是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定和街道豐收社區的黨群議事會主任。組織小區改造、參與疫情防控、調解群眾糾紛,到處能見到他的身影。而在他的身后,是一群熱心社區公益的黨群議事會成員。

“議事會就像一座‘橋’,一頭連著黨委政府,一頭連著社區群眾。”張太明形象地說道。

山陽區積極推進基層治理創新,在實踐中探索出的“黨群360工作法”,走出了一條黨建帶群建、提升社區治理體系和能力的新路子。“黨群360工作法”其核心要義是“三全六步同心圓”,即通過黨建全引領、群眾全參與、項目全支撐,以問、議、定、辦、晒、評“六步議事”程序,提升基層組織在群眾中的感召力,提升群眾的自治力,構建全方位的黨群深度融合社區治理體系,繪就黨群同心圓,打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奔著問題去

豐收社區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這是一個“老而不舊”的小區。黑色的柏油路,紅色的環形步道,粉刷一新的居民樓,綠地、車位規劃有序,看著非常舒心。

然而,改造之前,這裡卻是“問題小區”。路不平、水不通、車亂停、黃土裸露,樓面“蛻皮”嚴重,遠遠看去,像是一道道傷疤﹔樓道內雜物亂堆,不僅不美觀,還存在安全隱患,群眾怨聲載道,有條件的居民紛紛搬離。

也曾有過運動式、突擊式的治理,但收效不大,面貌依舊。“干部干、群眾看,錢沒少花、事沒辦好,群眾埋怨、干部抱怨。”山陽區的一位基層干部總結道。

“究其原因,還是官本位思想、管理者心態在作祟。”山陽區委書記李建超說,要想讓“吃瓜群眾”摒棄“打醬油”心態,以“主人翁”的心態去關心、去參與自己的家園建設,關鍵在於堅持黨建引領,減少大包大攬,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放手讓群眾參與社區事務。

黨群議事會應運而生。各樓院在社區的指導下,通過自薦、推薦、選舉等方式,將群眾身邊有威望、有能力、熱心公益的人,推選為黨群議事會成員,成立了黨員佔比過半數的黨群議事會,搭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成為了民意的“收集器”、民怨的“消化器”。

張太明退休前是原供電局干部,退休后發揮余熱,主動挑起議事會的大梁。“每月10日為黨群議事日,議事會成員須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后提出議題,10戶以上居民聯名提出的事項也必須列入議題,討論情況和表決結果向全體居民公示。”張太明說,形成決議的民生項目經過第三方評估后,再向社區、街道申報。

小區的事,大家說了算。改造后的小區環境美了,房產增值了,回遷戶多了。

豐收社區是山陽區的一個縮影。山陽區地處焦作市中心城區,老舊樓院佔80%。目前,山陽區已成立黨群議事會354個,黨群議事會成員1822名,其中黨員916名,佔比達50%以上。實施了5批201個項目,投入資金1.2億元,解決老舊樓院、基礎設施等民生問題3萬多個。

黨群議事會定期召開議事會

群眾迎進來

黨群議事會牽頭,敲定民生項目,配套資金從哪裡來?

回答這個問題,藝新街道雲台小區黨群議事會主任任鐵龍心情復雜。小區建成近30年,長期無人管理,早已破敗不堪,85戶居民中大多為下崗再就業群體,每月5元錢的垃圾清理費一度都很難收齊。

無序帶來混亂。小區廣場旁邊有一面警示牆,斑駁黢黑的牆體告訴人們,這裡曾經發生過火災,起因是私拉電線。居民們嘴上不說,哪個不盼著環境好起來?

改造路面、修建車棚,美化樓道,黨群議事會的議題攏住了大伙兒的心。下一步就是眾籌。

“集資的過程也是一個再認識的過程,群眾發自內心地認可你做的事,才會心甘情願掏錢。”任鐵龍明白好事多磨的道理,經過三次集資,大家伙兒你一百、他兩百,共募集資金26850元。剩余資金由區財政兜底。

“政府拿大頭,個人拿小頭,小區改造得這麼美,還有啥不願意的?”看著平整的地面,新建的智慧車棚,干淨漂亮的樓道,小區居民打心底裡認可改造效果。有人在樓道顯眼處懸挂了一面送給焦作市委主要領導的錦旗,為了防塵防雨,還特意加蓋上了玻璃罩……

圍繞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項目,山陽區引入眾籌方式,探索形成居民自籌、社會募集、街道配套、區級兜底的民生服務資金池。為增強群眾參與共建共享的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激勵群眾積極出資、出力、出技、出智,對社區事務的知曉率、參與率、捐建率低於85%的,項目不予立項。

“關鍵是把群眾迎進來,群眾哪怕出一分錢,也表示一種認可。自己出了錢,出了力,出了智,今后就會倍加愛惜家園的一草一木。”山陽區定和街道黨工委書記王睿道破其中“玄機”。

豐收社區改造后的停車場

繪就“同心圓”

如何尋找最大公約數、繪就最大“同心圓”?

“俗話說‘勺子要對准鍋’。基層組織直接服務群眾,隻有站在群眾的立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黨和政府的工作才會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李建超說,實施民生項目的過程也是取信於民、凝聚民心的過程。不僅把群眾的所急所盼變成黨委政府的施政方向,同時也把黨委政府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鳳凰小區自發組建5支志願服務隊,自己動手開展牆體美化、樓道文化、日常維修等活動﹔疫情期間,牆南村組織志願者晝夜值班值守,主動為居家群眾提供“跑腿”服務﹔豐收社區67歲的居民邱英梅成立工作室,長年為鄰裡縫衣改褲,贈送棉鞋、口罩、坐墊等物品5000多件,分文不取。在山陽區,老人日間照料中心、幸福院覆蓋所有社區、農村,空巢老人、困難家庭得到更多鄰裡關愛,群眾主人翁意識明顯增強,守望相助蔚然成風。

在疫情防控中,山陽區委、區政府一聲令下,動員黨員群眾、民兵3.5萬余人,不到3天時間布控368個檢查點,排查群眾12萬余戶,構筑了一盤棋、一張網的防疫網,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

“‘黨群360工作法’不僅解決了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而且通過群眾參與社區事務,進一步促進了鄰裡和諧,更重要的是通過項目實施過程,喚醒了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喚醒了人民群眾的共建意識,進一步實現了黨群深度融合,形成了黨群共同體,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東方紅街道黨工委書記孟國平說。

實踐証明,山陽區運用“黨群360工作法”,民生工程得民心,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統計顯示,2019年,山陽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4.7億元,位居全市五城區第一,其中稅收收入12.5億元,位居全市六縣五區第二﹔國民生產總值首次突破200億大關,位居五城區第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5%,位居全市第一。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