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9大領域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6月07日10: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7日電(尚明楨)近日,《河南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印發,河南將在9個領域開展為期三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以期實現全省安全生產水平明顯提升。

《方案》要求,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河南將分四個階段,推進實施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和漁業船舶、城市建設、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危險廢物等9個領域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方案》明確,通過開展三年行動,完善和落實重在從根本消除事故隱患的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機制和預防體系,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健全完善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雙重預防體系,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危險化學品安全專項整治

通過實施三年行動,到2022年年底前,實現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生產裝置和儲存設施的自動化系統裝備投用率達到100%、涉及重大危險源企業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率達到100%、化工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等考核達標率達到100%、具有化工安全生產相關專業學歷和實踐經驗的執法人員數量達到在職人員的75%以上的整治目標。

煤礦安全專項整治

到2022年,全省煤炭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30萬噸/年以下煤礦大幅減少,全省煤礦數量控制在200處以下,大型煤礦產量達到80%,力爭採掘智能化工作面達到50個以上,建成智能化示范煤礦10處。煤炭百萬噸死亡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控制在“雙零”以下,實現煤礦企業安全發展。

非煤礦山安全專項整治

通過實施三年專項整治行動,管控一批重大風險、消除一批重大隱患、懲戒一批違法行為、形成一批有效制度。中小型礦山企業有效整合,非煤礦山數量降低20%,尾礦庫數量降低10%,尾礦庫、露天礦山和地下礦山在線安全監測系統建成率達到100%,非煤礦山安全生產保障能力明顯提升。

消防安全專項整治

力爭通過三年治理,建立健全風險隱患分析研判、監測預警、精准施治、常態管控等機制,推動從根本上解決突出問題和重大隱患,完善消防管理責任鏈條,有效遏制“小火亡人”,有效壓減較大火災,堅決杜絕重特大火災事故。

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

《方案》指出,通過實施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努力實現“三個持續減少、一個堅決防止”的目標,即道路運輸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較大道路運輸事故持續減少,堅決防止重特大道路運輸事故,確保全省道路運輸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交通運輸和漁業船舶安全專項整治

通過三年專項整治,扎實推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航空運輸有效遏制人身傷亡事故發生,鐵路沿線環境安全得到有效管控,港口安全風險清晰可控,水上交通安全監管設施設備有效改善,郵政業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大幅提高,漁港安全監管設施設備明顯改善。交通運輸各領域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漁業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進一步下降,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

城鄉建設安全專項整治

城鄉建設安全專項整治主要任務是:全面提升城市建設安全發展保障水平,深入開展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強化城市建設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加強城市地下空間利用和市政基礎設施安全管理,加強城市市政公用設施建設運行安全管理,規范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加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安全管理,加強農村住房建設安全管理。

工業園區等功能區安全專項整治

通過實施園區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園區安全風險評估完成率100%,集約化可視化安全監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實現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態化、規范化、長效化,建立完善的以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為重點的園區安全預防控制體系。

危險廢物等安全專項整治

健全完善危險廢物等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的責任體系、制度標准、工作機制,企業產生的屬性不明固體廢物鑒別鑒定率100%,重點環保設施和項目安全風險評估論証率100%。

(責編:尚明楨、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