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閉空間作業須謹慎 河南發布安全提示

2020年06月06日14: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6日電(尚明楨)夏天高溫、暴雨、雷電天氣增多,下水管道、檢查井、窖井、化糞池、泵房集水池、污水處理構筑物等容易積存污水、污物,密閉空間作業風險加大,易造成窒息(缺氧)、中毒、爆燃(爆炸)等事故。為做好密閉空間作業安全防護,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安全提示。

密閉空間是指一個密封及閉塞的環境,例如下水管道、檢查井、窖井、化糞池、泵房集水池、沙井、坑道及泵房等。因為進出場地受到限制,加上密閉空間自然通風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質積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間。違規進入密閉空間作業,易引發窒息(缺氧)、中毒、爆燃(爆炸)等事故。而夏季密閉空間內溫度升高,各種有毒有害氣體的聚集和揮發程度隨之升高,污水井、下水道、化糞池等內有毒氣體濃度也同比增高,發生中毒窒息事故概率大大增加。

如何安全防護?

風險辨識。化糞池及污水管道內由於長期密閉,存在大量的二氧化碳、硫化氫、甲烷、一氧化碳,同時無法和周邊管網實現有效隔離,硫化氫氣體和可燃氣體可能會從周邊竄入,極易發生中毒、窒息、火災、爆炸事故。施工作業前應進行中毒和窒息危害辨識、有毒有害和氧含量檢測﹔作業時必須配備相應的安全防護器材,防護措施不到位不得隨意進入密閉空間或受限空間作業。

全面排查。要把作業現場的危險因素告知作業人員,作業現場應具有對可燃氣體濃度、有害氣體濃度、氧含量等進行檢測的手段。要為作業人員配備便攜式報警儀、滿足實際需要的防毒面具或長管呼吸器,配備安全帶。

專人監護。進行危險作業時,要安排有應急救援知識的現場安全監護人員,並為其配備通訊、救援設備。現場安全監護人員負責檢查作業人員佩戴防護用具和了解應急處置的情況,提前告知作業人員可能遇到的危險因素、緊急情況下的呼救方式和逃生方式,落實安全措施,及時制止不安全行為。作業過程中,現場安全監護人不得擅自離崗。

科學施救。一旦發生有毒有害氣體中毒事故,救援者應佩帶專業防護面具或長管呼吸器實施救援,禁止不具備條件的盲目施救。現場人員應首先使中毒人員迅速脫離中毒場地,讓中毒人員平躺在空曠通風地帶,及時報警並撥打120救護中心與醫院取得聯系,尋求專業救護。

如何安全清理?

化糞池和污水管道井蓋打開后工作員不能離開現場,清潔完畢后,隨手蓋好井蓋,以防行人掉入井內發生意外。

在化糞池和污水管道井蓋打開后,先通風10∼15分鐘,人不站在池邊,禁止在池邊點火、吸煙或接機,以防沼氣著火或爆炸傷人,將准備施工的化糞池提前2-4小時打開用軸流風機進行通風。

人勿下池工作,防止人員中毒或陷入水中。如果不得不下池,必須戴上防毒面具(或長管呼吸器)、穿好防護服並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何為硫化氫,毒性有多大?

硫化氫溶於水,毒性極大,空氣中硫化氫的最大允許濃度為10 mg/m3(7 ppm)。

硫化氫濃度范圍(PPM)中毒症狀

夏季天氣炎熱,汛期雷雨天氣較多,密閉空間作業更應該注重安全防護,隻有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產理念貫穿在工作每一步,才能盡量避免或減少危害事故發生。

(責編:尚明楨、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