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對夏糧收購吃拿卡要等亂象露頭就打

2020年06月04日10: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6月4日電 (石國慶)在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執法監督處處長黃捷表示,夏糧收購期間,河南將嚴格檢查執法,確保不出現區域性、階段性“賣糧難”及“打白條”等問題。

黃捷介紹,今年夏糧收購市場檢查將實行即全過程監管、全覆蓋督導檢查。以不出現區域性、階段性“賣糧難”及“打白條”等問題為底線,加強對定點、收購、質量驗收環節等全過程監管﹔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對各類參與收購的企業督導檢查實現全覆蓋,消除監管盲區,切實維護農民利益。

“今天新聞發布會后,我們將立即啟動部署開展全省夏糧收購專項檢查活動,組織各地糧食和儲備部門執法人員深入收購一線,開展日常巡查和執法檢查,協調解決收購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把各類問題化解在基層和收儲現場。”黃捷說。

黃捷表示,河南將加強執法,規范糧食收儲企業的收購行為,嚴查企業內部人員在收購活動中利用職權向售糧群眾吃拿卡要、索要費用等行為﹔規范關聯服務單位和人員的服務行為,其在收購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后果由收購企業承擔,夯實收購企業的管理責任。對重點地區、重點企業,採取飛行檢查、突擊檢查、暗訪暗查等方式,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對強裝強卸、強行插隊、違規收費、吃拿卡要、賣“人情糧”等收購亂象實現露頭就打,堅決遏制糧食收購過程中的不正之風,維護夏糧收購正常秩序。

對不嚴格執行國家糧食質量標准、壓級壓價、短斤缺兩、違規收費、“打白條”或不及時支付售糧款等違反政策紀律、損害國家利益、坑害種糧農民利益的行為一律頂格處罰。河南省、市、縣三級糧食和儲備部門均開設夏糧收購咨詢投訴電話,隨時接聽受理群眾舉報投訴,其中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受理電話為:工作日可撥打0371-65683691,其他時間撥打0371-65683884。

黃捷提醒廣大售糧農民,在售糧時要留意收購現場公布的政策性糧食品種收購價格、質量標准、水雜增扣量方式、結算方式和執行時間等政策信息,當合法權益受到損害時,要注意保留証據,及時舉報。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