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積極推動用水統計制度改革 用水戶信息將“直通”水利部

2020年06月02日08:10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河南積極推動用水統計制度改革 用水戶信息將“直通”水利部

  新的統計調查制度發生重大變化

  ●在統計調查方式上,由原有水行政主管部門上報改為主要由取用水戶直報,由面向行業統計轉為面向社會統計

  ●在統計調查方法上,擴大了直接統計調查的范圍,減少了統計推算的比例,對統計報表的數量和內容作了大幅簡化

  大河網訊(河南日報記者 高長嶺)6月1日,記者從省水利廳了解到,我省為進一步強化水資源監管,用水統計調查制度發生重大變化,取水用水信息統計調查系統重新整合,用水戶將取用水信息直報水利部,省市縣水利部門不得更改調整用水信息。

  按照要求,全國用水統計調查直報管理系統計劃於今年6月30日前正式部署使用,今后用水統計調查數據原則上一律通過該系統填報。省水利廳要求,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抓緊建立用水統計調查基本單位名錄庫,並盡快完成名錄庫的復核及確認,於6月8日前將名錄庫上報全國用水統計調查直報管理系統。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名錄庫日常管理,確保取用水基本信息真實、全面、准確,並於6月15日前完成數據上報任務。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新的統計調查制度發生重大變化,在統計調查方式上,由原有水行政主管部門上報改為主要由取用水戶直報,由面向行業統計轉為面向社會統計﹔在統計調查方法上,擴大了直接統計調查的范圍,減少了統計推算的比例,對統計報表的數量和內容作了大幅簡化﹔新的統計調查啟用了新的全國用水統計調查直報管理系統,使數據填報更加規范化、信息化。

  根據新規定,凡是在境內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設施直接取用地表水源、地下水源以及其他水源(雨水利用、海水淡化、再生水等)的取用水單位(或個人),將納入統計調查范圍,主要包括灌區、重點公共供水企業、自備水源工業企業、自備水源服務業、人工河湖補水工程等五大類,但不包括水力發電等河道內取用水戶。

  在名錄庫建立后,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門要督促各取用水戶填報取用水戶信息,誰用水誰負責填報。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督,不得代替取水單位的統計報表,不得改動取水單位或下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的統計報表。

  據介紹,按照水利部最新部署,並經國家統計局批准,全國水利系統將從今年6月開始組織實施新的用水統計調查制度。這次統計調查制度調整是我國自開展水資源開發利用數據收集分析工作以來,水資源統計調查方面實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此次調查制度改革,旨在建立起統一、完整和規范的用水統計調查基本單位名錄庫,摸清掌握各類取用水單位(或個人)及其取用水基本情況,為全面了解地方水資源開發利用情況,為各級政府制定政策和規劃、實施水資源管理和調控提供依據。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