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鷹城故事”之一:

村庄變景區 鄉愁成旅游

2020年06月01日11: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編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脫貧攻堅走基層 小康路上看變化”央媒省媒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平頂山。經過兩天時間的採訪,我們真實感受了鄉村旅游產業帶給群眾的變化、見証了現代旅游產業的活力和傳統養殖的“復興”、看到了科技帶給現代養殖的變化﹔ 體會到新農村的變化和鄉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們推出脫貧攻堅的“鷹城故事”系列報道,見証平頂山實實在在的變化。

村中一角 智泓 攝

人民網魯山6月1日電(智泓)觀賞蓮、食用蓮、水稻田、兒童樂園、鄉村超市、文化廣場……5月27日,走進魯山縣團城鄉寺溝村這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除了一個保留的“鄉愁”老屋,絲毫見不到以前“窮困”的影子。反而“看得見山、望得見水、喚得起鄉愁”的多彩田園綜合體讓人流連忘返。

在多彩田園綜合體旁邊,團城鄉黨委書記李建軍正在客串導游,為一隊游客講解,“流經寺溝村的這條河叫清水河,源頭在花園溝村的大山深處。 在寺溝村欣賞‘龍鱗壩多彩田園’美景后,沿河而上,到花園溝農家樂吃罷午飯,下午再看那裡的楚長城遺址、千年辛夷王等,一天內游覽兩個村的美景后,晚上就在花園溝的木屋群內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還可以看看魯山縣其他地方的美景”。

寺溝村是建檔立卡貧困村,位於團城鄉西北部9公裡處,距魯山縣城38公裡,下轄村民組10個,14個自然村,434戶1394口人,全村總面積約9.3平方公裡,耕地392畝,人均0.3畝,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稱。

近年來,寺溝村依托境內清水河流域自然旅游資源優勢,聚焦“清水河畔三明珠”發展定位,對境內的民俗、農家院、觀賞景點等旅游資源進行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整合提升、規范運營,打造出寺溝村旅游觀光帶,著力推動單日游向多日游、觀光游向度假游、旅游途經地向旅游目的地轉變。

同時,寺溝村兩委邀請本村在外創業成功人士梁群回鄉創業,為他流轉土地170余畝,改造原有的水稻田,引導農戶種植綠米120余畝,發展集藕魚混養、垂釣為一體的水生態觀光產業對該村藕塘進行改造, 打造出了集農耕館、垂釣園、冬桃採摘園、櫻花觀賞園、刺玫觀賞園和柳堤等於一體的“多彩田園”。

除了打造“多彩田園”,村裡的基礎設施也不斷改善,全面實現道路村村通、組組通,通上了客運班車,並建成了多功能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周邊配套建設文化廣場、愛心超市、兒童樂園、文化大舞台等。

此外,村裡還按照“四美鄉村”(環境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標准,成立了人居環境整治領導小組,由一名村委委員專職負責,每周二、周五帶領16名公益崗位人員,逐村組、逐道路、逐河道清撿垃圾,村容村貌不斷改善。

寺溝村黨支部書記張平安介紹說:“靠山吃山,不僅僅是高福全,現在全村每年中藥材銷售能達到一百多萬,山蜂蜜銷售一年也能賣百十萬,還有香菇等特產品,隨著鄉村旅游的發展,都是供不應求。”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