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規來了!國家立法嚴厲禁止暴力傷醫

盧俊宇

2020年06月01日08:26  來源:新華網
 

  6月1日起,一批新規將正式實施。

  衛生與健康領域首部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施行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於2020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的法律,人民的健康權利從此有了立法保障。

  該法將健康促進專辟一章,提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國家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國家組織居民健康狀況調查和統計﹔國家制定並實施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殘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計劃,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服務。

  暴力傷醫、藥品質量、院前急救……對於群眾關切,該法也作出回應。例如,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威脅、危害醫療衛生人員人身安全,侵犯醫療衛生人員人格尊嚴。公共場所應當按照規定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設施。

  全國將實施“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為有效保護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和汽車駕乘人員生命安全,減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 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范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

  修訂后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將自6月1日起施行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實施辦法》完善並細化了行政許可的受理、審批流程,將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修訂后的辦法彌補了行政許可在線辦理依據不足問題,有利於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許可辦理效率。該辦法還專門設置了主要適用於銀行賬戶開戶許可証核發、相關許可証或者資格証書變更記載事項等的簡易程序,將這些許可事項的審批時限壓縮至受理后五日內,有利於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減輕申請人負擔。

  6月20日起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將覆蓋全國

  公安部在16個城市試點基礎上,決定全國分兩批推廣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化,為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電子証照服務,6月20日起實現全國全覆蓋。推行檢驗標志電子化,通過全國統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發放機動車檢驗標志電子憑証,將更加便利群眾企業申領、出示和使用。(記者 盧俊宇)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