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擬修改計劃生育條例

提倡一對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李點

2020年06月01日07:4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提倡一對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本報記者 李點

  5月3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鄭州召開。《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規提請會議修改。其中,《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十五條第一款擬修改為:“提倡一對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省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規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提到,2019年10月,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明確要求優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質量。為貫徹落實好中央最新精神,同時結合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后我省人口變化的新形勢,進一步維護我省群眾的生育權利,對《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作了相應調整和完善。

  條例第十五條為: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要求生育的夫妻,經批准可以再生育:(一)夫妻雙方合計已生育兩個子女,且沒有共同生育子女的﹔(二)經鑒定兩個子女均為非遺傳性病殘兒,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醫學上認為可以再生育的。擬修改為:提倡一對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兩個子女。已生育兩個子女,有子女經鑒定為非遺傳性病殘兒,不能成長為正常勞動力,醫學上認為可以再生育的夫妻,經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個子女。

  此外,條例第三十五條擬修改為:違反法律、法規規定每多生育一個子女,分別按照發現違法行為時男方和女方戶籍所在地縣(市、區)上一年度城鎮或者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征收社會撫養費。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