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民法典中的“河南聲音”

2020年05月29日08:10  來源:大河網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段偉朵

  2020年5月28日,這一天注定要被載入史冊!

  當天下午3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部法律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這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編纂過程中先后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這其中,也包括來自河南的聲音,他們是人大代表,是法學專家,也是許許多多、普普通通的河南百姓。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共7編,1260條,各編依次為總則、物權、合同、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侵權責任,以及附則。

  民法典施行后,現行的婚姻法、繼承法、民法通則、收養法、擔保法、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民法總則同時廢止。

  【現場】民法典呼之欲出,代表們把好最后一道關

  “建議將草案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條第一款后兩句中‘使用人’改為‘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荃說,他關注的這一條,是本次民法典的亮點之一“禁止高空拋物條款”。

  “建議草案第三百一十一條應吸收物權法司法解釋一中關於‘善意取得’相關規定,在侵權責任編第九章增加一條,‘民事主體因國家保護的陸生野生動物造成人身財產損害的,享有依法獲得政府補償的權利’。”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說。

  “建議在草案第三百六十二條中添加‘收益’二字,將該條修改為‘宅基地使用權人依法對集體所有的土地享有佔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有權依法利用該土地建造住宅及其附屬設施’。”全國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長徐衣顯說。

  24日下午、2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民法典草案會場上,駐豫全國人大代表們圍繞草案熱烈發言。民法典,與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關,編纂一部屬於中國人民自己的民法典,是幾代人的夙願,會場上,每一位代表都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

  【說法】“最后”的40余處修改,改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

  從2015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算起,最終定下的1260個民法典條款,“走”過了6個年頭。

  而如果從1954年我國首次嘗試制定民法典算起,這條路走得更長些。

  六十六年“磨一法”,“最后關頭”依然不懼大刀闊斧,全方位吸納建議——26日,在吸收各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民法典草案建議的基礎上,草案再次作了100余處修改,其中實質性修改達40余處,包括強調維修資金的籌集、使用情況要定期公布﹔明確物業不得用停電、停水、停氣等方式催交物業費等。

  此前,這部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已歷經“千錘百煉”。提請大會審議前一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介紹,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先后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

  42.5萬人、102萬條,其背后映射的是民之所呼,法有所應。而這102萬條建議中,也包含著河南業主們的期待。

  “這些修改仿佛聽到了我們普通百姓的心聲!”28日,民法典表決通過后,鄭州市恆通新城小區業主代表梁芳靜告訴記者,民法典草案征求意見以來,包括她在內的鄭州市及部分地市的小區業委會及未成立業委會小區業主代表都非常關注,幾乎每一次在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大家都奔走相告,積極建言。據她了解,除了她所在的小區,長垣市天宇小區、開封東方今典、鄭州福澤門小區、鄭州瑞隆城小區、升龍城5號院等幾十個小區均通過網絡關注立法進程、提供修改建議。

  讓梁芳靜印象深刻的是民法典明確了共有部分產生的收入屬於全體業主共有。她所在的小區之前每年度都向全體業主公示收支明細,在沒有動用專項維修基金的情況下,完成了小區的部分監控設備、電梯主板、消防設施等多項整修項目。不過,此前主要依據是《河南省物業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據她了解,並非所有的小區都可以做到將共有部分收入“取之於業主,用之於業主”,民法典的這項規定,讓廣大業主吃了“定心丸”。

  【聲音】“要讓老百姓看得懂,有問題能到法典裡找答案!”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保存表示,編纂這部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民法典,是國家、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標志,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民族自信,為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胡道才表示,民法典既為各類民商事活動確立了基本規則,也為人民法院做好民商事審判執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法官的法律適用能力和執法司法能力,強化法律的統一適用,完善類案同判的體制機制,確保民法典各項規定在司法實踐中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顧雪飛表示,民法典的出台,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一座裡程碑,對人民權利的重視貫穿始終﹔平等保護的立法理念貫穿始終﹔對社會現實法治需求的回應貫穿始終﹔致力形成有機統一的規則體系貫穿始終。

  “立法要有人民性,法律規定要讓老百姓看得懂,老百姓有問題可以到法典裡找答案。”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吳浩表示,民法典切實回應民事權利保護的方方面面,提及的多項條例,如隱私、居住、離婚等權益都走出過去相對籠統狹隘的權利界定,被越來越多賦予了保障權。

  “此次將居住權寫入民法典,終於承認了居住權的物權效力。”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高新才說,將為老年人“以房養老”提供法律保障。

  【數據】貢獻中國民法典中的“河南智慧”,累計超過10萬字

  在民法典整個立法過程中,河南省法學界參與了哪些?哪些聲音或建議被民法典吸納?

  據介紹,在民法典整個立法過程中,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河南省法學會、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等多家單位積極參與,形成了多份修改建議,字數合計超過10萬字。

  “通過實踐調研、學術研討,近年來,河南法學界、法律界對民法典編纂提出了諸多有見地的修改建議,貢獻了中國民法典的‘河南智慧’。”鄭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河南省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秘書長申惠文介紹說,如總則編中胎兒權益保護條款、國家監護條款、三年訴訟時效條款等,物權編中的業主大會決議條款、土地經營權條款、添附條款等,合同編中的格式合同效力條款、電子合同履行條款等,人格權編中的聲音權保護條款、人體胚胎保護條款、個人信息保護條款等,婚姻家庭編中的夫妻互相關愛條款、近親屬范圍界定條款、親子關系確認或否認條款等,繼承編中的口頭遺囑有效期間條款、遺產管理人職責條款、遺產分配順位條款等,侵權責任編中的“自甘風險”條款、安全保障義務條款、公平責任條款等,都有河南的立法建議,這些“河南聲音”最終被民法典部分吸納或全部吸收。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