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強化“龍頭帶動” 夯實縣域“基石”

王延輝

2020年05月28日08:19  來源:河南日報
 

  宋純鵬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

  薛景霞 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工商聯主席

  石聚彬 全國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鄭州市鄭東新區天藍水清綠樹成蔭。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本報記者王延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既要有深厚堅實的地基,也要有頂天立地的棟梁。”與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表示要著力強化中心城市“龍頭帶動”,夯實縣域經濟“基石支撐”,打造“中心帶動、多點聯動、縣域支撐、全域開放”的區域發展新格局,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統籌優化中心城市與縣域發展

  中心城市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增長極。“這幾年,隨著中原城市群發展、鄭州大都市區建設提速,鄭汴一體化深入推進,開封也駛入了發展的‘快車道’。”5月27日,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說,當今區域經濟發展的競爭本質上是城市的競爭,中心城市是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頂梁柱”。

  “加快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和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打造引領河南發展的‘雙引擎’,推動省際交界地區形成區域中心城市,正是強化中心城市龍頭帶動作用的具體體現。”宋純鵬說。

  他認為,能夠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的中心城市需要具備5個特質,即創新型城市,區域交通樞紐,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彰顯文化內涵和幸福宜居,能夠與周邊地區在產業協同、交通連接、生態共建中形成有機協調的都市城鎮體系。

  如果說中心城市是“柱石”,縣域發展就是“基石”。二者相互聯系、互促共進。“沒有健康發展的縣域經濟,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就失去了根基﹔隻有中心城市更好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縣域經濟才能更健康發展。”宋純鵬表示,筑牢縣域經濟基礎,需要權力下放,提高基層政府治理能力﹔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培育農村實用人才,完善農村科技服務體系,補齊縣域發展短板﹔將扶貧與產業發展結合,形成農村脫貧致富長效機制﹔發展特色產業,構建現代農村流通體系,形成“小產品大產業”格局﹔建立多元金融體系,破解縣域經濟融資難題。

  高昂“鄭龍頭”做強增長極

  “國家戰略相繼落地河南,更需要高昂‘鄭龍頭’、做強增長極,全面回答好‘國家使命、鄭州作為’這一命題。”5月27日,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市工商聯主席薛景霞告訴記者。

  “目前鄭州轄區面積隻有7446平方公裡,是全國面積較小的大城市之一。根據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輻射帶動中部地區發展的需要,要適時對鄭州行政區劃進行調整,適當擴大鄭州管轄面積,進一步拓展鄭州發展空間。”薛景霞說,要加快推進鄭州大都市圈建設,著力構建獨具特色的樞紐體系、開放體系、制造業體系、商貿業體系,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國家高質量發展區域增長極。

  “龍頭”昂得越高,河南發展舞得就越好。薛景霞建議國家支持在河南設立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鄭州申建國家期貨金融改革試驗區,構建更加開放的國際人才交流合作機制,讓鄭州國家中心城市高質量建設成色更足。

  文化優勢是最深厚最持久的優勢。薛景霞建議國家支持河南在鄭州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推進雙槐樹遺址等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著力打造黃河文化遺產廊道,打造世界級黃河文明尋根勝地和鄭州黃河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

  縣域強,河南強。作為鄭州市工商聯主席和民營企業負責人,薛景霞持續關注著縣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她建議出台具體政策,大力激活縣域經濟的發展動能,聚焦金融扶持政策的精准性、協同性,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小切口”做活“大文章”

  從一顆紅棗到一個品牌、一個產業,這是好想你立足縣域、深耕縣域不斷發展的過程,也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強縣域特色產業的過程。

  “從縣域特色農產品入手,是發展縣域經濟的一個很好路徑。”5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石聚彬在接受採訪時說。

  “地域特色農產品具有強烈的地域屬性,其知名度甚至會超過地名本身,成為地域的名片與標識。”他說,從目前情況來看,縣域是基礎的地域單元,是最適合服務與支持地域特色農產品發展的地理單元,地

  域特色農產品也是縣域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

  “特色農產品小切口完全可以做出大文章。”石聚彬說,為破解縣域農產品企業“有特色、沒產業、缺龍頭”“沒市場、乏技術、缺管理”的發展困境,好想你自去年就開始實施“星火計劃”,圍繞縣域特色農產品“一縣一品”策略,利用好想你的研發、資本、供應鏈優勢資源,與當地政府、行業龍頭企業資源整合,共融共贏﹔利用好想你的渠道、品牌、營銷等資源,助力當地龍頭企業開設“一縣一店、一區一店”,實現“一店千品、一品千店”,帶動更多的縣域特色農產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助力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圖/本報記者杜小偉董亮攝)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