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人民力量 傳遞中國信心——2020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回眸

2020年05月28日07:54  來源:河南日報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首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劉金海攝

  □新華社記者

  這是今年全國兩會上令人難忘的一幕——

  22日的首場“代表通道”上,來自湖北十堰的全國人大代表羅杰,講述了“多位醫護人員連續奮戰47天救治一位87歲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

  當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專門提到此事,說:“這位代表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兩天后,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羅杰代表剛一開口,總書記就認出了他。“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

  人民代表在人民殿堂的一番話語,總書記不僅聽見了還記在心裡,折射出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

  (一)

  短短的通道,連接黨中央和基層,國家發展“大圖景”與人民群眾“小目標”交相輝映——

  “在全國人民支持下,湖北保衛戰經過3個月艱苦努力,取得了決定性成果。”擔任十堰市太和醫院院長的羅杰代表說,6100萬荊楚人民不會忘記每一個幫助過湖北的人,希望他們再來看看正在恢復靈氣與秀美的湖北。

  人心齊,泰山移。

  貴州鬆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石麗平代表一直堅持推廣鬆桃苗繡,並帶動易地搬遷的4000多名婦女在家門口就業創業。

  “我們將指尖技藝轉化為脫貧力量,助力易地扶貧搬遷。”石麗平說,如今,像鬆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帶動50多萬婦女就業。

  2020年全國兩會“代表通道”上,“人民”二字的分量格外重。22日和25日,分兩批走上通道的12名全國人大代表,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來自基層。

  回應人民關切,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代表,深入淺出解讀民法典草案,將其稱為“人民的法典”“人民權利的宣言書”﹔

  心系家鄉教育,西藏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通過求學走出大山,卻又選擇回家鄉教書。“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變命運,教育是關鍵。”

  ……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牢牢植根人民,才能不斷造福人民,匯聚起勇毅前行的磅礡力量。

  (二)

  短短的通道,連接會內與會外,承載著億萬人民的期盼——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

  “當發動機的轟鳴聲在天安門上空響徹,我熱淚盈眶,忍不住歡呼吶喊,那一刻,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25日的“代表通道”上,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職工栗生銳代表講到動情處,不禁單手握拳,熱淚盈眶。

  那一刻,他代表的是千千萬萬為國家筑基、為民族架梁的產業工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越來越多基層工作者因其不凡的成就得到人民推舉,成為人民代表,也成為新時代人民民主最真實的寫照。

  代表市政工人群體的王潤梅,掏下水道一干27年,隻為人民群眾滿意舒心﹔

  代表社區工作者群體的朱國萍,3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隻為保一方小天地平安祥和﹔

  代表護林員群體的周義哲,40年扎根大興安嶺,隻為守護那道綠色的風景線。

  ……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林區需要年輕人!”周義哲代表的話,道出不少代表的共同心聲。

  抗疫一線的“90后”群體,掌握高精尖技術的現代產業工人,脫貧致富路上的青年帶頭人……今天,越來越多年輕人正從前輩手中接過使命和責任,化作奔涌的“后浪”,為實現民族復興夢奮力前行。

  (三)

  短短的通道,連接中國與世界,彰顯關鍵之年迎難而上、逐夢前行的中國信心——

  創新無限,奮斗不止。

  面對農產品賣難問題,扎根秦巴山區12年的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代表,將目光投向互聯網,以另一種方式堅守奮斗。

  在抖音上講述新農村故事,線上線下融合銷售……在李君看來,“互聯網+”正助力鄉村振興走上“快車道”。

  無論順境逆境,精神的力量無窮。

  疫情期間,一位奮戰武漢一線的女護士為了鼓舞自己,把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隊長朱婷的名字寫在了防護服上。這讓朱婷代表感動而自豪。

  “這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價值和感染力。”朱婷說,“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們的民族精神。”

  亞丁灣上,當聽到電台裡中國船長高呼“祖國萬歲”,海軍某導彈驅逐艦艦長趙岩泉代表說,他內心無比激動,那是一種身后有強大祖國的自豪和幸福,也是守護同胞安全的責任和擔當。

  “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曾經的“西遷精神”,激勵著新一代交大人不斷變革創新。

  創建“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舉辦“未來技術實驗班”,布局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領域……西安交通大學正在為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做好准備。

  “面對多變的世界,我們主動出擊,主動作為,敢於創新,敢於擔當,這就是‘西遷精神’的現實意義所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代表說。

  離開代表通道,栗生銳代表靜靜地躲在一邊,為其他代表講述的奮斗故事點贊﹔格桑德吉代表快步跑進大禮堂會場,她想起家鄉孩子們的笑臉……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