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大學校長宋純鵬

建議在豫籌建“黃河國家實驗室”

2020年05月27日08:05  來源:河南日報
 

  黃河寧,天下平。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如何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和智力支持?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解決當前黃河面臨的突出問題,需要突破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和水環境等領域的重大理論和技術瓶頸。因此,圍繞流域經濟、社會和生態需求,建立跨行業、跨領域、跨地域的綜合性實驗研究平台,打造多學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維度協同的科技創新團隊,顯得尤為迫切。

  近年來,河南圍繞黃河文明和黃河治理問題開展了一系列科學研究和技術攻關,建有一大批國家級和省部級科技創新平台,匯聚了一大批黃河文化、黃河治理、生態安全等領域的領軍人才和科技創新團隊,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標志性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具備了打造黃河流域科技創新高地的獨特優勢和基礎條件。

  因此,我建議,採取“國家科技管理部門主導、河南省人民政府實施、實驗室自主管理”的管理和運行模式,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需求立項,依托黃河水利委員會、小浪底水利樞紐、三門峽水利樞紐以及沿黃九省(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籌建“黃河國家實驗室”,並按照“分工合作、開放共享”的建設思路,分別設立水災害防御技術中心、水資源集約利用和節約中心、水沙治理技術中心、生態修復和生物節水技術中心、黃河文明和文化傳承中心,聯合開展攻關。

  我相信,“黃河國家實驗室”的建立,將有助於攻克事關黃河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率先建成引領世界水利科技發展高地、國內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高地。

  (本報記者劉勰整理)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