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兩會”遇上“三夏”

劉嬋

2020年05月26日07:43  來源:河南日報
 

  □劉嬋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正值“三夏”農忙,如何更好扛穩扛牢糧食安全重任,走出“三農”高質量發展之路,成為我省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身在會場,情系田間,信心百倍。全國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長張建慧分享了一個好消息:“今年小麥長勢喜人,豐收在望,用農民朋友的話說,‘收成肯定好於去年’。”據說,全國30個饅頭中就有一個產自“豫東糧倉”商丘,而這只是河南持續推進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的亮點和縮影。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河南作為農業大省,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產對全國影響舉足輕重。”全省上下牢記囑托,堅持打好糧食生產王牌,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堅決保住糧食安全“底線”,持續優化糧食產業“鏈條”,交上了一份沉甸甸、金燦燦的中原答卷。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尤其在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形勢下,中央提出保糧食能源安全的明確要求,凸顯糧食生產、糧食安全的重要性,這既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也是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壓艙石。這根弦一刻都不能鬆,必須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

  “在新一輪糧食核心區規劃中加大對河南的支持力度”“養殖業就是鄉村振興的一條出路”“培養更多更好的高層次農林人才”……代表委員們說出了河南人民的共同心聲和美好願景。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擔負起重任,向農業現代化的“金扁擔”要效率、要質量、要增速,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為“國人廚房”“中國飯碗”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放心。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當“兩會”遇上“三夏”,一邊是代表委員出謀劃策助力飯碗端得更牢,一邊是農民朋友在田間地頭辛勤耕耘,會場內外同頻共振,又一個豐收年就在眼前!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