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豫委員圍繞重大國家戰略建言獻策 “黃河”成為高頻詞

劉亞輝

2020年05月26日07:37  
 

河南,因黃河得名,與黃河命運相連。為加強黃河流域治理、發展沿岸經濟獻計出力,是住豫全國政協委員天然的家國情懷。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了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就保障黃河長久安瀾提出重要要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人民治理下的黃河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今年5月19日赴京參會時,很多委員包裡就裝上了准備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的提案和材料。5月22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沿黃九省區的全國政協委員都倍感振奮,住豫委員不約而同在各種場合說黃河、議黃河,使“黃河”成為會上廣受關注的高頻詞。

“建議優化黃河流域水資源配置,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水源補充、水量調配和調度彈性管理機制,堅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產業發展,推進黃河水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和流域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主席劉偉提出建議。

“要統籌大保護、大治理、大發展,抓緊開展頂層設計,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奏響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全國政協常委、省政協副主席高體健在民建、農工黨委員聯組會上的發言,引起與會同志的共鳴。

“建議在生態、水利、交通、能源、產業、文化等方面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骨干工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如是說。

委員們接連提出一項項提案——竇榮興委員建議成立國家級中原黃河生態新區,沈開舉、馬珺委員提出要加強黃河流域立法工作,魏世忠委員就推進黃河流域裝備制造業綠色發展提出建議,張改平委員從生態補償、傳統農牧區發展、提升科技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議,李利劍委員提出要對流域內重點企業加大環保資金支持力度……據統計,住豫全國政協委員從不同角度提出的跟黃河有關的提案有20多件,黃河成為提案中的焦點話題。

每一份提案的背后,都凝聚著委員的辛勤付出,寄托著對母親河的深厚感情。早在2018年,在省政協牽頭下,全國、省兩級政協委員就把履職目光投向整個黃河流域,圍繞如何加強沿岸生態文明建設、更好造福兩岸人民進行深入調研。省政協還發起召開沿黃九省區政協協商研討會,形成相關提案,由九省區委員聯名提交全國政協會議。

兩年多來,由劉偉帶隊的調研組,從三門峽、小浪底水利樞紐,到鄭州、焦作、長垣、蘭考等沿黃地帶,進行了深入調研。水利樞紐在治沙治水中的作用、黃河水資源利用、兩岸生態廊道建設、縣域經濟發展等,成為委員們重點研究的課題。

生在黃河邊、長在黃河邊的宋豐強委員,更是把鄭州段黃河沿岸走了個遍,沿著黃河灘區調研思索,連續多年提出關於黃河生態建設和灘區扶貧的提案。他的企業致力於發展生態農業旅游,在帶動沿岸鄉親增收致富的同時,把鄭州滎陽段15公裡黃河沿岸變成了美麗的風景。

位於開封的河南大學,校園內的鐵塔底座比黃河河床要低十幾米。這讓擔任河南大學校長的宋純鵬委員對黃河水患有“切膚之感”,他建議成立黃河研究的“國家隊”——黃河國家實驗室,力爭在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研究領域取得重大理論和技術突破,為黃河治理保護提供科技支撐。

“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也是河南一億人民和住豫全國政協委員的共同心聲。委員們一致表示,一定要認真落實全國兩會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委員優勢,繼續為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貢獻力量,在黃河岸邊奮斗,為黃河母親梳妝,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責編:楊曉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