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

溫小娟

2020年05月25日08:10  來源:河南日報
 

  徐衣顯全國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長

  馬蕭林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

  竇榮興全國政協委員、中原銀行董事長

  自去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全省上下搶抓機遇,開啟了高質量發展的“黃河時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當下,加快推動這一國家戰略順利實施,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對堅定人們的文化自信有著重要意義。

  打造區域黃河文化傳承“核心區”

  “焦作是黃河文明的重要傳承區,這裡留下了諸多與黃河有關的歷史遺存和許多可歌可泣的治黃故事。”5月23日,全國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長徐衣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焦作市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扛穩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歷史重任,打造區域黃河文化傳承的“核心區”。

  “下一步,我們將著力加強嘉應觀、妙樂寺、山陽故城、韓園、慈勝寺、月山寺等遺存遺址保護,推進永濟渠渠首發掘與研究,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產。”提及焦作沿黃文化遺產,徐衣顯如數家珍。

  “我們還要傳承好黃河文化記憶,謀劃建設中國治黃文化博物館、太極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館,打造展示黃河文明的重要窗口。”徐衣顯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太極拳的宣傳推介,加快推進《印象·太極》、百裡黃河生態文化長廊、當陽峪絞胎瓷小鎮等項目,通過實景演出、創意設計、3D動漫等新業態形式,讓黃河文化活起來、動起來、靚起來。

  如何開發好黃河文化資源?徐衣顯描繪了清晰的“藍圖”:整體規劃利用黃河兩岸山水、功夫、根親、詩詞、研學等文化旅游資源,重點推動“雲台山、嵩山”聯動發展,“太極拳、少林拳”強強聯手,深度開發雲台山、嵩山、陳家溝、少林寺等景區,打造“兩山兩拳”區域生態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帶,全力講好新時代黃河文化故事,更加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

  把黃河文化納入國民教育

  “當前,黃河文化弘揚工作被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在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看來,傳承弘揚歷史文化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黃河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源泉和精華所在,更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國民教育資源寶庫。因此,他建議將黃河文化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這對於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馬蕭林說,目前應強化對黃河文化資源的梳理,廣泛開展黃河文化資源的摸底、梳理工作,盡快建立權威的、動態的,涵蓋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的黃河文化資源數據庫。此外,要組織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深化對黃河文化內涵的挖掘研究,規劃一批關於研究黃河文化物質內涵、精神實質和時代價值的重大課題,推出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編撰針對不同教育層次的、既通俗易懂又科學嚴謹的黃河文化教材和普及讀物,在小學和中學階段適當安排黃河文化普及課程,在高等院校開設黃河文化選修課程,增進青少年對黃河文化的認知認同。

  提及如何更好地推進黃河文化全方位的傳播時,馬蕭林表示:“要充分利用與黃河文化相關的文物資源、紅色資源,推出一批面向社會不同群體的音視頻資源,創作一批黃河文化主題戲曲、戲劇和歌舞劇目,逐步建立立體有效的黃河文化弘揚體系,強化黃河文化在國民教育中的重要性,讓黃河文化深入人心。”

  成立國家級中原黃河生態新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了要‘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這將會更好地推動這一國家戰略的順利實施。”全國政協委員、中原銀行董事長竇榮興說,建議將河南沿黃九市(區)打造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范區,選取其中基礎較好的鄭州市、新鄉市的沿黃兩岸為核心啟動區,作為推動國家戰略落地的具體抓手。

  竇榮興建議,以鄭州、新鄉兩市接壤的“一河兩岸”為基礎整合鄭州市的鄭東新區和新鄉市的平原示范區,籌備成立以黃河為內河的、以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國家級中原黃河生態新區,並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在此基礎上高起點謀劃一批生態保護修復、防洪減災、水資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工程,統籌推進建設,先行先試,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示范。

  另外,他建議設立國家級產業引導基金,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因地制宜構建有地域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探索生態投融資體制創新,完善綠色金融體系,解決生態保護領域資金缺口問題。

  竇榮興認為,要依托河南現有大數據優勢,建立黃河大數據平台,利用“大數據+金融”,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實現“互聯網+黃河產業”的快速發展﹔出台“大數據+金融”專項支持政策,引導更多金融機構參與大數據相關產業建設,為流域內特色產業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務方案,為沿黃民眾提供精准的普惠金融服務,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