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不能按期退租中介扣押金咋辦?

2020年05月21日14:4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5月21日電(王佩)租戶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期退還承租房,但房產中介公司以延期退房為由拒不退還收取的押金,各說各有理,雙方鬧到法院。鄭州市管城區人民法院啟動“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台,通過訴前矛盾化解,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房產中介退還部分押金,並於當天予以交付。

何某於2018年7月5日與鄭州某房地產營銷策劃有限公司簽訂了房屋租賃合同,租賃位於鄭州市航海東路某小區的房屋一間用於生活居住。按約定支付了房屋押金1120元、小區門禁卡押金50元及相應租金。后雙方三次簽訂續租合同,合同截止至今年2月12日到期。

何某於2020年1月20日離開租住地返回開封老家。后因疫情影響,何某延期5日於2月17日搬離該房屋。隨后,公司以何某延期退房為由不退還其房屋押金及小區門禁卡押金。何某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屬於不可抗力,不認為自己構成違約,於是向管城法院提起訴訟,請求判令被告返還房租及門禁卡押金。

案件到法院后,訴訟服務中心經審查認為此案可以通過“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台化解矛盾。據介紹,管城法院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台,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從根源上對糾紛進行訴源治理。

經雙方當事人同意轉至“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台綜合治理小組進行化解,隨后綜合治理小組與雙方當事人取得聯系。經了解,被告認為按照合同約定是原告違約在先,不應該退還押金,原告認為是疫情原因導致自己延期搬離房屋,其自身並無過錯,被告理應退還。

法院經多次與原被告溝通調解,傾聽雙方訴求,並從案件事實、疫情防控及合同履行等方面耐心向雙方釋法析理,最終促成雙方和解,達成和解協議,由被告鄭州市某房地產營銷策劃有限公司退還原告何某房屋及小區門禁卡部分押金,該款於當天交接完畢。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