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新鄉等地地震?官方回應來了

2020年05月15日09: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地震局供圖

人民網鄭州5月15日電(尚明楨)“聽說剛剛發生地震了?”5月14日一大早,就有人詢問。記者從省地震局獲悉,5月14日凌晨,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為了開展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項目,在濮陽、新鄉等地實施了人工地震作業,且已向當地政府、公安部門備案。15日凌晨將繼續在開封、漯河、南陽再次實施人工地震。

“人工地震施工是國內外非常成熟的地下成像探測技術,對查明深部地球物理特征,研究發震構造,實現‘地殼透明’具有重要意義。不會對周邊建筑物和生活設施造成影響,更不會引發天然的地震,希望大家不要驚慌。”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研究員王帥軍解釋稱。

據了解,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項目是河南省“十三五”防震減災重點項目,實施周期為2018年-2020年。該項目是我省地震災害風險調查的重要基礎工作,按照“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的工作思路,與已經完成和正在進行的城市活動斷層探測項目相互結合,相互補充,通過全面系統的地震構造探測查,查明河南省重要斷裂的深淺關系和發震背景,落實河南省主要斷裂位置及活動性,建立地震構造演化動力學模型,綜合評價全省地震危險性,確定主要潛在震源區和地震災害風險源,建立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數據庫,為新建擴建城市重要建筑設施、生命線工程和重大(重要)工程選址及抗震設防提供科學依據,全面提升我省等防震減災能力。

2018年,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工程項目開始組織實施,由於人工地震探測對地下結構成像效果好、精度高,成為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工程項目的主要手段。此外,還將通過應用重磁電研究、地質鑽孔探測等方法,開展對地下結構的探察,實現“地殼透明”,落實河南省40條主要斷裂的位置和活動習性,對全省地震危險性進行綜合評價。

河南省地震局震防中心副主任張揚介紹,2019年,河南省地震構造探查項目已完成投資1465萬元。完成豫北地區及周緣新鄉-商丘斷裂等7條主要斷裂定位與活動性探測;編制了豫北地區斷裂分布圖和1:25萬地震構造圖;完成豫北地區主要斷裂野外地質調查,實施淺層人工地震53條、200km、鑽孔聯合剖面進尺3600m、第四紀標准孔401.2m,城市間主要斷裂段控制精度達到2-4km;利用河南省及周緣211個固定台站數據,構建河南省岩石圈三維速度模型;採用重力、航磁、大地電磁測深數據,對河南省深部構造與斷裂空間分布進行系統分析;完成豫北地區主要斷裂三維地質建模及河南省歷史及現代地震活動性研究。

通過人工地震和鑽探剖面初步判斷新鄉-商丘斷裂封丘段、黃河斷裂封丘縣曹崗鄉段、楊庄斷裂杞縣老官陳村段3條可能為活動斷層。

目前,鄭州、安陽、新鄉、焦作、南陽5市已完成城市活斷層探測工作;洛陽、開封、駐馬店、濮陽、三門峽、鶴壁、許昌正在積極開展中。

“把地下搞清楚了,可以為城鄉規劃、生命線工程選址等提供重要依據,全面提升我省防震減災的科學能力。”張揚介紹稱,焦作市新區選址、南陽市城鄉規劃根據活斷層探測成果做出了避讓。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