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足種好秋糧 確保穩定在7600萬畝以上

陳慧

2020年05月15日09:0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確保穩定在7600萬畝以上

  本報訊(記者 陳慧)“夏播無早,越早越好”,扛穩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既要收好麥,還要種好秋。5月14日召開的全省“三夏”生產工作會議指出,要種足種好秋糧作物,確保今年秋糧播種面積穩定在7600萬畝以上。

  2019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為16101.81萬畝,糧食總產量1339.08億斤。今年,為完成國家下達的糧食生產目標任務,我省將從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三方面發力。

  種多少?從目前看,夏糧播種面積與去年持平略減,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必須確保秋糧播種面積穩中有增。會議指出,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市長、縣長責任制,抓好稻谷生產補貼、耕地輪作試點等政策落實,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秋糧播種面積穩定在7600萬畝以上,力爭有所擴大。據悉,我省已將糧食生產目標任務下達到各市縣,作為糧食安全市長、縣長責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標。

  種什麼?各地要重點調整優化秋作物品種、品質結構,提高優質糧油比重,進一步提高供給效率。

  大力發展優質花生。今年要繼續調整品質結構,持續擴大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全國最大的高油酸花生生產基地。

  積極發展優質玉米。隨著生豬產能逐漸恢復,今年3月以來,玉米價格持續上漲,我省玉米主產區玉米價格大多在每噸2000元至2100元。各地要發揮畜牧養殖業優勢,積極發展優質飼料玉米,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玉米質量。

  穩定發展優質水稻。沿黃稻區要重點發展優質粳稻,信陽稻區要重點發展優質籼稻。兩個稻區要積極推廣稻田綜合種養模式,信陽稻區要同步發展再生稻,提高綜合效益。

  同時,在豫西丘陵旱地,要開展適應性種植,積極發展紅薯、谷子等優質雜糧作物﹔在瓜菜優勢產區,要積極發展蔬菜瓜果等高效經濟作物,增加農民收入。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