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力備戰麥收 把豐收在望變成收成在手

陳慧 劉紅濤

2020年05月15日07:54  來源:河南日報
 

  初夏時節,水稻生產進入移栽高峰期,5月13日,光山縣羅陳鄉張樓村青龍河合作社社員用插秧機移栽水稻秧苗。 謝萬柏 攝

  5月13日,永城市苗橋鎮高樓村種植大戶用無人機為小麥實施“一噴三防”作業。 劉廣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為全國糧食生產大省、小麥生產第一大省,河南小麥產量佔全國的1/4強,素有“中國小麥看河南”的美譽。

  現在距麥收還有十多天時間,我省“三夏”生產進入倒計時。5月14日召開的全省“三夏”生產工作會議全面分析研判今年夏糧生產形勢,統籌安排部署“三夏”生產、夏糧收購、秸稈禁燒等各項工作。

  夏糧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鬆

  今年我省小麥面積8550萬畝左右,與上年基本持平。去年麥播以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上下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田間管理進度不僅沒有受到疫情影響,還快於上年同期﹔尤其是針對小麥條鏽病發病早、擴展快和小麥赤霉病流行風險高的不利形勢,我省開展大規模統防統治,全省“兩病”防控面積達到1.46億畝次,其中統防統治8300多萬畝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目前,小麥長勢是近3年最好的一年,如果后期不出現大的自然災害,有望再奪豐收。

  目前,既是小麥促灌漿、增粒重的關鍵時期,也是干熱風、強降雨、大風天氣的多發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說,要以防范干熱風和后期倒伏為重點,持續抓好小麥后期管理。一旦出現干熱風,要指導農民噴洒磷酸二氫鉀,促進灌漿。要指導農民避免過度澆水,防止因大風天氣造成倒伏。

  18萬台聯合收割機參加機收會戰

  麥收時節,要搶抓天時顆粒歸倉,農民群眾都很關心收割機供應情況。

  今年“三夏”期間,全省將投入農機410萬台(套)以上,其中聯合收割機18萬台以上,確保小麥機收率穩定在98%以上,玉米機播率穩定在90%以上。

  農機要滿足生產需求,關鍵是搞好機收組織服務,確保信息暢通、運行有序、忙而不亂、快速高效。會議要求,各地要強化農機調度,提前制定農機跨區作業和應急搶收預案,引導農機合理流動,抓好小麥適時收獲。全省7094家農機合作社已成為麥收的主力軍,要充分發揮其組織裝備能力強的優勢,鼓勵開展訂單作業、承包作業、一條龍作業等農機服務,提高機收組織化程度。

  今年我省優質專用小麥面積1350萬畝,較上年增加146萬畝。會議要求,要組織農機服務隊、合作組織優先搞好優質專用小麥機收服務,防止混雜。同時,要抓好訂單落實,督促幫助訂單企業做好資金、倉儲等收購准備,引導訂單企業和農民誠信履約,落實優質優價。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