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鐵”完成全線橋梁架設 為今年底建成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2020年05月14日16:5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5月13日下午17點52分,隨著最后一榀長24米、重552噸的箱梁穩穩落下,中鐵七局承建太焦高鐵河南段377孔箱梁架設任務全部完成,至此,太焦高鐵河南段全線貫通,同時也標志著太焦高鐵全線橋梁架設完成,為今年底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太焦高鐵項目是國家規劃建設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規劃的“米”字形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太焦高鐵線路全長約358.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其中河南境內約33.4公裡,途經河南焦作、博愛、沁陽。太焦高鐵河南段共有橋梁13座,總長約14.64公裡,路基9.88公裡,隧道4座總長8.89公裡。山西省境內約325.4公裡,途經山西省太原市、晉中市、長治市、晉城市四個地級市的14個縣市區。全線於2016年10月開工,計劃2020年12月建成。

“我們中鐵七局承擔著太焦鐵路河南段的全部箱梁預制和架設,特別是3次跨鐵路營業線封鎖要點施工,安全卡控和施工難點多。”中鐵七局太焦項目部王可立介紹說。今年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該項目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恢復施工生產,從大年初四就開始了太焦高鐵跨新月線架梁封鎖二級要點施工,期間,項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最終完成了河南段的架梁任務,也為即將開始的鋪軌工作創造了條件。

據了解,太焦高鐵開通后,將連通鄭州至焦作的城際鐵路,從太原到鄭州用時將由現在的10個小時縮短為2個多小時,使山西與河南兩省間距離進一步拉近,對於加速兩省間經濟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來,特別是帶動沿線革命老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中鐵七局 趙亞龍 姬昆生供稿)

(責編:常力元、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