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裝備發布研究成果 民族盾構有了中國"芯"

2020年05月11日17: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5月11日電(肖懿木)5月10日,由中國中鐵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品牌戰略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辦,中鐵裝備分會場在鄭州同步舉行。當天,國產盾構/TBM主軸承減速機工業試驗成果,對剛剛通過試驗檢測的首批國產化6米級常規盾構3米直徑主軸承、減速機進行了展示,標志著我國盾構核心部件國產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主軸承,有全斷面隧道掘進機(簡稱“盾構機”)的“心臟”之稱,承擔著盾構機運轉過程的主要載荷,是刀盤驅動系統的關鍵部件,工作所處狀況十分惡劣。盾構機在掘進過程中會面臨各種復雜的地層,盾構機主軸承要承受高速旋轉、巨大載荷和強烈溫升。因技術含量高,主軸承是掘進機所有零件中最值錢的。在既定施工段,若盾構機主軸承出現故障,進行現場維修或更換極為困難,甚至不可行。這要求主軸承不能出任何故障,掘進機制造商寧願出高價,選擇配置高可靠性的國外知名品牌主軸承。

長期以來,由於制造工藝復雜、原材料性能要求高、設計理論不成熟等原因,我國盾構機用主軸承依賴進口。民族盾構何時才能為裝上中國“芯”,成為盾構技術人員最急切的期盼,更是民族高端裝備的時代之問。

2015年7月24日,中鐵裝備聯合國內主軸承、減速機技術優勢企業成功申報工業轉型升級國家強基工程,承擔盾構/TBM主軸承、減速機工業試驗平台建設項目,開展國產主軸承、減速機關鍵技術研究及工業性試驗。

盾構/TBM主軸承減速機工業試驗平台位於中鐵工程裝備集團鄭州基地,試驗平台於2018年6月完成生產制造、組裝、調試,經過充分調研及論証,於2018年7月12日正式開始試驗,經過空載試驗、均載試驗和加速試驗三個階段,2019年6月30日完成主軸承、減速機10000小時等效壽命試驗,應用狀態良好,各項參數指標運轉正常。國產主驅動變頻器和500排量液壓泵性能穩定,可靠性較高。

今年4月,通過對主軸承和減速機內部進行檢驗,評審專家一致認可試驗平台的加載方法和試驗結論,一致認為應用於地鐵盾構機的國產主軸承、減速機相關性能到達標准和要求,標志著我國盾構/TBM核心部件國產化進程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可有效降低對進口部件的依賴。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