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活力 旅游顯魅力 河南文化和旅游工作綜述

 溫小娟 劉春香

2020年05月11日08:11  
 

從庚子年黃帝故裡拜祖大典吸引全球華人20多億人次“雲拜祖”,到“五一”假期全省累計游客人次1692.11萬位居全國第五﹔從淮陽平糧台城址入選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到鞏義雙槐樹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河洛古國”……在全面復工復產之際,我省文旅行業不斷傳來“重磅”好消息,再次見証了“老家河南”文旅融合的魅力。

進入文旅融合新時代,我省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過資源共融實現資源共生,不斷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打造了眾多優質文旅產品,激發多層次消費能力釋放,讓文化發展有活力、旅游發展有魅力,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對“詩和遠方”的向往。

整合資源為文旅經濟插上騰飛翅膀

文化是旅游的資源,旅游是文化的載體。中原文化源遠流長,河南旅游優勢獨具特色,推進文旅融合,河南具有最佳的資源。

全省4萬多個旅游單體資源中,人文類佔63%﹔13個國家5A級旅游景區,文化類景區佔11個。大別山、伏牛山、太行山“三山”區域有10個5A級景區和70多個4A級景區,這樣的規模和總量為文旅深度融合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五一”假期,省圖書館首家分館一鳴書居開進了鄭州新密伏羲山風景區,這是中國首家圖書館民宿,也是省文旅廳評選的首批精品民宿。“把圖書館開進民宿是推進文旅融合的一次嘗試,也是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擴大服務范圍、創新服務方式的一次大膽嘗試,提高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效能,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的有益探索。”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兩年經過不斷努力,我省探索出多條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如今,以黃河文化、功夫文化、根親文化為代表的標志性文旅品牌享譽世界﹔以《重渡溝》《焦裕祿》為代表的文藝創作傳唱全國﹔以新縣、欒川等為代表的全域旅游發展成為中國樣本﹔以雲台山、龍門石窟、紅旗渠等景區為代表的智慧化水平走在行業前列﹔以《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大宋·東京夢華》《水秀》等為代表的演藝節目深受游客好評。

這是一組表明文旅“雙贏”的數據:2019年全省接待海內外游客達9.02億人次,旅游總收入達9607.0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72%和18.3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51.47萬人次,同比增長9.24%﹔旅游創匯13.04億美元,同比增長26.16%。

深度融合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如何推進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如何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我省給出的答案是:深入推進全域旅游“全面開花”,推動A級景區智慧旅游建設,轉變傳統思維,“文化+生態+旅游”催生了“新經濟”。

近年來,我省文旅事業以高質量發展為依托,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景點游向全域旅游轉變,從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轉變。開發的古都游、黃河游、紅色游、民宿游等產品多頭並進,形成全域旅游大發展的良好格局。

今年“五一”期間,我省許多A級景區通過一部手機輕鬆搞定預約出行、入園時間自選、客流實時疏導調控等難題,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等欄目共報道河南景區14次,聚焦內容在智慧旅游方面。事實上,我省早就通過智慧旅游為文旅融合破題,在全國率先進行智慧景區鑽級評定。作為全國全域全息信息化建設首個試點,我省5A級旅游景區已全部完成智慧化升級改造,雲台山、龍門石窟、紅旗渠等景區的智慧化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此外,文旅融合催生的“夜游經濟”、創新的“文旅+演藝”模式發展勢頭迅猛。龍門石窟、清明上河園、隋唐洛陽城等推出的夜游節目大受歡迎,其中清明上河園推出的特色演藝節目《大宋·汴河燈光秀》,再現汴河兩岸繁華盛景,年游客量突破300萬人次。

豐富業態擦亮文旅新名片

通過創新發展“三彩”藝術,讓洛陽“愛和小鎮”成為網紅打卡地,也讓我國陶瓷史上曾有出色表現的“洛陽三彩”藝術在這裡熠熠生輝﹔河南博物院鎮院之寶“婦好鸮尊”“雲紋銅禁”搖身一變成了冰箱貼、胸針、項鏈……這些新業態正不斷地推動文化“走出去”,游客“走進來”。

去年,豫劇《重渡溝》獲得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讓欒川重渡溝風景區聲名遠播﹔我省入圍“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項目已達46個,居全國首位﹔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安陽殷墟、隋唐洛陽城等文博景點依然熱度不減﹔豫劇、剪紙、汴繡等非遺項目在重大活動中成了耀眼“明星”……文化發展“風生水起”,讓“老家河南”更有魅力。

未來,我省將加快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繼續深化文旅融合,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河南文旅軟實力和影響力。(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