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供需两侧协同发力 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2021年01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于思远)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河南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2020年,河南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这一年,河南面对全省经济一季度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围绕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举措,打好税收和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组合拳,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深入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渡难关。2020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其中减税降费近800亿元。新增企业贷款超3200亿元,存量贷款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在困难局面下,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11.9%,新登记136.9万户。

河南以“两新一重”为重点抓项目稳投资,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8280个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新建5G基站3.5万个,太焦高铁、青电入豫、尧山至栾川高速等项目建成投用,中原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观音寺调蓄工程等“四水同治”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以上,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

此外,针对疫情下居民消费方式变化特点,河南省还大力发展网络消费、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完善商业街、便利店等传统消费设施,出台消费券、购置补贴等激励政策,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促进商贸零售、餐饮、旅游等传统消费持续回暖。健全乡村物流体系,13个县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连续5个月正增长,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