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陽光分配”公租房 及時解決“住之憂”

2020年04月16日16:1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抽簽分配公租房這種辦法真好,讓俺幸運抽中了汝南安居小區2號院2號樓118房,感謝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為俺一家解決了無房住的燃眉之急。”4月10日上午,在汝州市汝南產業集聚區公租房預分配現場,患有殘疾的公租房申請人劉可峰激動之情溢於言表。當天上午,該市汝南安居小區1號院、2號院共計109套公租房在公証處人員的公証下進行了公開分配。

公租房主要是為中等偏下及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住房困難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近年來,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想無房戶所想,急無住房家庭所急,多措並舉推進公租房資源規范管理“陽光分配”,真正讓公租房這一“惠民工程”惠及該市的住房困難群眾。

為確保公租房能夠“陽光分配”,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嚴格制定公共租賃住房管理制度。對於本中心的工作人員嚴格管理,杜絕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情況發生。對於社會民眾,依法依規發布公租房房源數量、租金定價、配租規定等各項政策以及申請標准,保証有需求的家庭能夠清楚了解,根據需要及時申請。對於符合申請條件通過申請的,依次公示申請人家庭情況和公租房抽簽輪候及選房配租全過程,公布舉報電話,接受實名舉報和社會監督。 

符合申請的申請人入住后,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對申請人入住信息及住房情況實施動態管理。建立健全承租家庭檔案,完善輪候與准入退出管理機制,定期不定期開展專項清查行動,及時糾正和處理轉租轉借、長期空置、無故拖欠租金,擅自改變住房使用用途、結構與配套設施等違規違約行為。前后累計清退公租房600多套次,有效保障了全市公租房資源公平善用。

據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顧社偉介紹, 近幾年,汝州市建成並公開分配公租房4000余套,解決了汝州市4000多個最急需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汝州市委宣傳部 馮琳軻 李素麗供稿)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