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五大員” 念活“五字訣”

台前縣:一張“清單”管到底

2020年04月07日16: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前不久,台前縣夾河鄉於樓村微信群裡,一紙專項捐款購買的疫情防控必需品清單中,一條價格45元的紅旗渠香煙,引起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於洪智的高度重視,他當即打電話讓退了回去,其中已打開的一盒,由採購者自行墊付。

去年6月份,台前縣夾河鄉於樓村發展蔬菜大棚種植涉及到遷幾十個墳,需要建公墓,牽扯到各家各戶利益。村務監督委員會提前介入,提出將原定的“於氏公墓”改為“於樓村公墓”、按過世先后順序排序埋葬等多項意見建議,及時糾正了用姓氏命名、按家族排序等做法的偏差。

……

“村村都有難念的經。有很多棘手問題,村‘兩委’直接出面干預往往會更復雜、更被動。監督委員會參與進來,大事小事都拿到桌面上說,通過解疑釋惑,讓大伙心裡明白,還干部一個清白,各種問題都迎刃而解。他們幫村裡辦了大事情,俺這個落后村成了縣裡的明星村啦!”貧困戶於廣民一席話說出大伙內心的喜悅。

於樓村是個深度貧困村,群眾經濟收入主要來源於傳統種植業和外出務工。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村新發展木耳種植大棚18個、蔬菜種植大棚24個,新上板材加工、肉鴨養殖等一批致富項目,並通過和外地項目工地對接,進行勞務輸出,有效推動了村民增收。2019年底,該村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於廣民、王麗清夫婦通過養鴨,年收入10多萬元,不僅翻蓋了房子、院子,還添置了新式家具,過上了舒適愜意的小康生活。

“成績的取得是和監督委員會作用的發揮分不開的。”村黨支部書記於兆武說。近年來,在鄉黨委政府和縣紀委監委的大力支持下,該村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方式,選舉產生了以縣農行退休干部、老黨員於洪智,村委會原主任、老黨員於洪合,附近小學退休老校長於廣臣三名德高望重的老年人為成員的村務監督委員會,對村裡大小事務進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監督,尤其做好事前監督,提前和村“兩委”溝通,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消除了干群之間因猜疑、不信任產生的誤解,架起干群“連心橋”,形成干部干事業、百姓創家業的濃厚氛圍,干成了多年來想干沒干成的大事情。

“念活‘五字訣’,當好‘五大員’,一張“清單”管到底,充分發揮工作職能,在村黨支部的領導下,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帶領全體村民堅決把村裡的事情辦好,讓老少爺們開開心心奔小康!”說起村務監督工作,於洪智胸有成竹。

村級事務如何監督?沒有現成的經驗。於洪智、於洪合、於廣臣商量來商量去,結合“四議兩公開一監督”工作法、農村基層“小微權力”清單和自身工作實踐,提出了當好“五大員”工作職責,即黨的方針政策文件精神的宣傳員、密切聯系群眾的聯絡員、村“兩委”班子和黨務村務的監督員、黨群關系和鄰裡關系的調解員、上級交代事項和本村謀劃事項的督辦員。

在此基礎上,於洪智又總結出學、聽、看、提、寫“五步工作法”,即學黨的方針政策、上級文件精神、法律法規,實現打鐵還需自身硬﹔聽群眾訴求建議,列席參加村“兩委”會議,便於推進村級事務的共享共治﹔看“四議兩公開”執行情況,收入是否入賬,支出是否合理,對村務、財務嚴格監督,及時糾偏﹔提忠告建議,發現苗頭性問題,尤其是村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及時提醒、制止,對不聽勸阻的,立即向鄉鎮紀委反映,由鄉鎮紀委來評判﹔寫好監督工作記錄,為監督留下真實見証。

“於樓村村務監督委員會發揮作用好,推動了發展、促進了和諧,走出了基層權力監督新路子。”夾河鄉黨委書記高衍峰說。於樓村村務監督委員會當好“五大員”的“五步工作法”,2019年在全鄉“復制”推廣后,激發了干勁,鼓舞了士氣,凝聚了合力,為夾河鄉2019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在此基礎上,台前縣紀委監委及時總結全縣村務監督委員會發揮作用的經驗做法,把當好“五大員”的“五步工作法”,進一步梳理、充實、完善,繪制成村務監督委員會發揮作用的指向標、路線圖,指導全縣各村監督委員會精准監督、精准服務、不留死角,一張“清單”管到底,全力以赴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好駕、護好航。(台前縣委宣傳部 王為峰 陳延烈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