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舉報安全生產違法行為 最高獎30萬元

2020年04月02日08:0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4月2日電(尚明楨)舉報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線索,最高可獎30萬元﹔危險化學品企業不得“帶病”開工……4月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45場新聞發布會召開,會議通報了全省疫情防控最新工作進展,重點發布河南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等。

當前,正值企業集中復工復產高峰期,河南省安委會採取九項措施全面加強復工復產安全管控。

實行安全承諾制度。企業復產復工前,按照“全鏈條、全員、全過程安全管理”要求,實行安全承諾,切實做到“六個確保”:制定科學規范的復工復產方案,確保安全有序﹔召開復工復產安全專題會議,確保安全警示教育到位﹔對新招錄人員、轉崗人員進行教育培訓,確保員工安全上崗﹔全面開展風險隱患排查,確保防控措施到位﹔嚴格落實危險作業審批制度,確保作業現場安全管理到位﹔制定關鍵裝置應急處置預案,確保安全運行。

消除單班入井人數超800人礦井。復工復產和正常生產建設的煤礦全面開展安全風險評估、隱患排查治理和職工安全培訓,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嚴禁停產停建煤礦擅自恢復生產或“明停暗開”“晝停夜開”,杜絕即將關閉退出煤礦弄虛作假、超能力突擊生產。消除單班入井人數超800人的礦井。

加強非煤礦山復工復產安全管控。對復工復產的地下礦山,完善機械通風系統、防排水系統、運輸系統,確保採空區有效處理、高風險崗位視頻監控系統運行良好。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設備工藝,嚴禁非法違法開採。

危險化學品企業不得“帶病”開工。復工復產的危險化學品企業要落實中央和河南省相關要求,認真開展風險排查和隱患治理,制定開工技術方案和應急預案,落實安全生產相關制度,確保自動化控制系統及重大危險源監測監控預警系統正常運行,不得“帶病”開工。

建筑施工企業不得違法分包、轉包工程。復工復產的建筑施工企業要重點檢查整治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消除各類起重機械設備、腳手架、臨時用電設備及場內消防風險隱患,確保達到安全施工條件。施工企業要具備資質,手續齊全,杜絕超越資質范圍承攬工程,不得違法分包、轉包工程。

嚴禁800公裡以上班線客運經營。恢復運營的交通運輸企業要落實省政府關於加強道路客運企業和車輛管理的政策措施,嚴禁開展800公裡以上班線客運經營,嚴禁超員超速超載、酒后駕駛、無証駕駛、疲勞駕駛、車輛“帶病”運行等違規違法行為。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車輛例檢”、“三品”檢查、實名制售票查驗等安全制度,實施行車全過程動態監控,落實長途客運車輛凌晨2時至5時停車休息、接駁運輸等規定。

加強醫療救治點、隔離觀察點隱患排查。在全省組織開展定點收治醫院及臨時隔離觀察場所安全隱患自查整改,組織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消防救援總隊成立4個服務指導組,對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及臨時隔離場所安全防范工作進行實地服務指導。督促屬地政府和主體責任單位落實隱患排查整改措施,確保安全。

舉報非法違法生產有獎勵。各地加大對非法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嚴禁無証無照、不具備資質、長期停產、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借機復工、“搭車”復產。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根據《河南省安全生產領域舉報獎勵實施辦法》,凡舉報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線索的,一經查實最高可獎30萬元。

組織開展駐地安全指導。省安委會組成18個駐地指導組,已於3月25日起深入各地全面開展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駐地指導,督促各地加強復工復產期間安全執法檢查,重點加強對高危行業領域復工復產企業、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未整改到位企業、近年來發生過亡人事故企業和已納入失信懲戒名單復工復產企業等四類重點企業的監督檢查。

(責編:尚明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