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群英譜】村醫王土成:用生命守護生命

2020年02月13日08:4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新王庄村衛生室 楊偉峰 攝

“白衣戰士”王土成走了!新王庄村2000多名村民多麼想再看他最后一眼,可他們記得王土成生前的叮囑,忍住淚水、停下腳步,默默悼念這位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村醫。

春寒料峭,草木含悲。

河南許昌長葛市董村鎮新王庄村村醫王土成,連續多日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因勞累過度,突發急性心肌梗死,於2月10日離世,生命永遠定格在37歲。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堡壘”

新王庄村衛生室,王土成生前接診過無數病人的診斷室內,再也看不到他忙碌的身影。

一張破舊的接診桌上,擺放著新王庄村武漢返鄉人員居家隔離家庭消毒記錄表和體溫記錄表,日期定格在2月9日。 桌子后邊的牆上挂著王土成的白大褂、聽診器和出診包,一旁的櫃子內裝著全村居民的健康檔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新王庄村共排查出3名途徑武漢返鄉的村民,對3戶家庭實行“三包一”機制(一名鄉鎮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醫包一名隔離人員),堅持24小時嚴格管控,居家醫學隔離。

“土成是我們村的村醫,每天都要到隔離人員家庭幫助測量體溫,並指導他們進行家庭消毒。”新王庄村黨支部書記王資涵說,除了做好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填表上報日常工作外,王土成還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每天在村裡的微信群裡講解新冠肺炎預防,增加大家信心。

村返鄉人員知道怎麼做,在家人員知道怎麼防,發現疫情知道怎麼報,這都是土成的功勞!

為了做好村民的宣傳引導工作,王資涵和王土成共同起草了關於疫情防控的緊急通知,挨家挨戶進行發放,通知上面除了村組干部的聯系方式外,還留有王土成的手機號碼。

不是黨員,但他一直沖鋒在前。新王庄村成立了由村“兩委”干部和無職黨員組織的防控小分隊,輪流在村裡的卡點執勤。王土成雖然不是黨員,可他經常主動到卡點講解有關防護知識,查看流動人員體溫登記情況。該村黨支部副書記王建停說,為了方便大家晚上執勤,王土成還專門騰出衛生室一間有空調的房子,讓大家夜裡進去休息。

“作為一名村醫,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及時檢測和排查疫情是我應盡的職責。”王土成對人說。就這樣,他每天穿著白大褂、帶著口罩、拿著體溫計、背著隨訪包上門宣講防護知識,跟蹤隔離人員情況,毅然決然履行著村醫身份帶給他的責任與義務,為村民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第一道“堡壘”。

永遠守護村民健康的明燈

“我心裡真不是味兒,前兩天還到家裡給我看病呢,這麼好的人,怎麼說走就走了呢!”提起王土成,68歲的村民趙鳳仙幾度落淚。

王土成1999年從長葛市衛校畢業,2005年取得鄉村醫生資格証,此后一直在新王庄村衛生室工作。

村衛生室雖是小病治療,但卻方便了村民就醫。在王土成的衛生室裡,診斷室、觀察室、治療室、藥房等一應俱全。 “10多年來,他幾乎跑遍了全村家家戶戶,誰患過哪些慢性病,誰對哪些藥物過敏,每一戶村民身體健康狀況他心裡都一清二楚。”王資涵說,為了方便村民看病,王土成衛生室的燈永遠是村裡最后熄滅的,對行動不便的患者,他總是隨叫隨到,熱心上門服務。

2月8日中午,趙鳳仙經過衛生室,看到王土成歪坐在門口的沙發上,就上前查看。“當時他臉色蒼白,我趕緊扶他到屋裡休息,還替他蓋上了被子,想著是他太勞累了。”趙鳳仙說,沒過一會兒,又見王土成背著出診包從衛生室出來,說有村民打電話讓他出診。

“那天夜裡12點多,我感到頭暈頭疼,就給土成打了個電話,他很快就來家裡給我看了看,然后又返回衛生室給我包了藥送來。”趙鳳仙告訴記者,除了平日隨叫隨到外,王土成還會“不請自來”。“有時,我白天去看個病,他不放心,還會趕來家裡再看看我。”趙鳳仙說。

2月9日8時30分,王土成照例跟著村組干部到3戶隔離家庭中為他們測量體溫,指導家庭消毒。“忙活完,他又跟我們一起到了卡點,查看了進出人員體溫登記情況,隨后就返回衛生室了。”新王庄村村主任任小臘回憶,“晚上7點多,他打電話問我在不在卡點,隨后就趕來又查看了一遍進出人員體溫登記情況。沒多久,他接到電話說有村民找他看病就回衛生室了。”

村民王洋是最后一個見到王土成的人。“10號凌晨0點17分,我妻子肚子不舒服,我就給土成打電話,他說還沒休息,我就到衛生室找他拿藥。”王洋說,“到了衛生室門口,他已經提前把藥准備好給我拿出來了。我讓他早點兒休息,他說再值一會兒班,說不定還有人來看病呢。”

為了家人安全,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王土成和家人主動自我隔離,單獨居住在一個臥室。2月10日9時10分,王土成被家人發現猝死在衛生室的休息室內,疲憊的他拋下妻子和13歲的兒子、4歲的女兒,永遠地“休息”了。

精神不熄戰“疫”必勝

“忽聞噩耗,悲傷至極,同一戰壕裡的兄弟,一路走好!”“土成,一路走好,但願天堂裡再也沒有疫情!”

“作為村醫,我們不要隻流淚,更要向土成學習,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得知王土成離世的消息,在王土成加入的“村醫之家”微信群內,眾多同行在表達哀悼的同時,更加堅定了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各位村民,村醫王土成10日不幸辭世,因當前屬疫情防控非常時期,轉達家屬不收禮、不待客的意思,請大家不要前往悼念,可以在網上表達哀思,望大家諒解。”王土成離世后,他的家屬主動找村“兩委”干部商議,表達喪事簡辦的想法。於是,王資涵向新王庄村微信群內發了這樣一則訃告。

“真是不願意相信,土成年紀輕輕的就走了!”

“土成雖然離開了大家,但他對鄉親們的熱愛,對事業的熱愛,將永遠激勵著我們。”

……

一時間,村民們紛紛在群內追憶他們的好村醫,在心裡默默為他送行。

“年僅37歲的王土成,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村醫的責任和擔當。他救人不為名,治病不為利,關鍵時候沖鋒在前、敢打硬仗的精神,值得全村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王資涵說,“我們准備在下次主題當日活動中,號召全村黨員向他學習,把悲痛化為抗擊疫情的力量。”

高風傳鄉裡,亮節昭后人。王土成的生命,就這樣定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留給我們無盡的思念和與疫情抗擊到底的無窮力量。

雪霽晴空光照處,祥暉萬裡送瘟神。在中原大地上,在無數個像王土成一樣沖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在無數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的堅守下,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定能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張毅力)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