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爛漫時,我在這裡等你”

2020年02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寶豐2月13日電(尚明楨)“爸媽,恁二老放心,今兒我一定跟王姨去見人家姑娘。”挂罷電話,楊明星麻利地梳洗收拾,換身干淨衣裳,准備出門赴約。

楊明星是河南省寶豐縣觀音堂林站衛生院一名醫務人員,30歲的他在村子裡可謂是大齡剩男,年近六旬的父母對他的婚事更是心急如焚。

此時,已是臘月二十九。臘月二十二,因為趕著給三間房村行動不便的寇茅堂老人送藥,楊明星已經爽約一次,“年前這次說啥也得見見,要不過年給家裡父母也交不了差啊!”楊明星思忖著。

“明星,趕緊,趕緊,接到上級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咱得上‘前線’。”剛鎖上宿舍門,一通電話打來,林站衛生院院長王迪火急火燎地催促著,楊明星二話不說,開門,戴口罩,拎上藥箱奔向衛生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作為黨員的楊明星便堅守防控一線,“我是黨員,我先來!”這句話成了他的口頭禪。觀音堂18個行政村,據排查統計,有108人是從湖北,南陽,信陽等地返鄉回來。每天,楊明星除了要到路口“卡點”值守,到“留觀”人員家中噴洒消毒水、做好體溫檢測等工作,他還主動申請走村串戶挂條幅,搞宣講……勤奮硬朗,熱情能干,大家親切地稱呼他“楊石頭”。

2月5日晚10時許,夜色已深,天空飄起了鵝毛大雪,卡點值班人員全副武裝,堅守在“陣地”上。濃濃的夜色中,一輛電動車扭扭晃晃地靠了過來。“趕緊過來瞅瞅,幫幫俺吧,俺孩兒吃東西卡住了,咳嗽、咯血……”林站村民韓現正慌慌張張地向眾人求救。

“他兒子韓世杰年前在湖北打工,屬於返鄉人員,雖然隔離期已過,但是不可掉以輕心。”楊明星向上級匯報,聯系工作人員做好防護,迅速趕到患者家中了解情況。

觀音堂群山環抱,大雪封路,病患情況危急,楊明星立即聯系衛生院車輛,將患者運送至山下,與趕來的縣人民醫院急救車匯合。經醫院全力救治,韓世杰脫離危險,相關指標均正常,排除新冠肺炎感染。“明星,恁都是俺一家哩恩人啊!”韓現正一見著楊明星,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2月7日下午,楊明星穿上隔離服,起身要去卡點的時候,他收到了姑娘發來的一條短信:“你好,昨天聽王阿姨說了你的事情,我很感動。雖然我們還沒見面,但是我從心裡對你感到敬佩。在外面站崗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身體,多穿衣。待到山花爛漫時,我在這裡等著你。”

憨厚的“楊石頭”嘿嘿笑起來,“這姑娘不小氣,有度量,也有格局。”

問及疫情消退后最想干啥?楊明星不假思索地說:“趕緊回去陪陪父母,今年過年,俺哥倆都在防疫一線,沒陪父母過年。百善孝為先。”

“然后,真得去見見人家了。”楊明星不好意思地笑了。

寒冬裡,楊明星的笑容溫暖真誠,像一道光,刺破冰天雪地的蒼白。這世間,唯有親情,愛情,信仰堅不可摧,也讓我們永遠心懷希望,堅定信念,春暖花開,疫情消散,指日可待。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